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個人信息不留神易曝光

2017-04-16
■不少企業儲存的客戶訊息被黑客盜取販賣。 資料圖片■不少企業儲存的客戶訊息被黑客盜取販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為分享共享經濟的便利,使得人們越來越輕易地在互聯網上留下個人信息。另外,很多企業在收集到客戶的海量數據之後,也格外容易成為黑客攻擊的目標。因此,發展安全技術並建立良好的信息交換制度,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近期,免費地鐵共享WIFI「花生地鐵」涉嫌過度讀取用戶信息的消息迅速在滬、穗、深百萬地鐵族間傳開。儘管花生地鐵回應稱,在無線方面遵守國家工信部、安全方面遵守國家公安部規定,但是仍有不少用戶擔心個人信息被人進行精準產品投放,以及建立大數據庫時所用。

近半內地網站存安全漏洞

上海市信息安全行業協會會長談劍峰認為,在安全防護上,內地許多網站做得並不到位,大量用戶數據正是被互聯網公司洩露出去。目前,內地存在安全漏洞的網站數量多達百萬個,在360網站進行的安全測試掃描中網站總數中幾乎佔近半。

由此可見,收集個人信息的共享軟件平台就算本身並不存在惡意,但也會因為安全技術不過關而導致用戶信息被不法分子盜取。用戶的信息也正是因為平台保存不當,給造成隱私洩露,這讓欺詐變得有機可乘。

個人分享小心變家宅分享

除間接洩露個人信息外,很多用戶在使用共享產品時往往疏忽大意,不經意主動洩露個人信息。如很多人在發佈自己的閒置資源時,往往會在發佈信息中透露個人姓名和手機號碼等。還有人在共享的網絡空間上存儲照片時,不僅設置密碼簡單,並會在家人親朋的照片上標識具體姓名,一旦照片遭用心不良者下載,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除共享產品企業需要強化網站技術安全外,還有人建議在內地建立網絡個人信用體系。財經評論人邊際就認為,共享經濟之下要警惕信息詐騙升級,並且可以學習國外建立網絡上的實人認證,可以阻擋掉一大批網絡詐騙者,從而在根源上收縮詐騙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