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特稿】逐利易變質 斂財難取信

2017-04-16
■共享經濟滲透內地人生活之中,如何得到用戶信任成為業界不可迴避的問題。 資料圖片■共享經濟滲透內地人生活之中,如何得到用戶信任成為業界不可迴避的問題。 資料圖片

共享經濟中的盈利模式向來為大眾所津津樂道,因此一些模式也在眾人的討論聲中被指誤入歧途變成「假共享」。業內指,目前的確有部分「共享」脫離社會形態,變成單純斂財的商業模式,長此以往會因為得不到用戶信任而難以存活。

押金大商機 易付不易還

眼下被議論最多的便是共享單車盈利模式。按照共享單車低廉的分時租賃費用來看,其每小時1元(人民幣,下同)的租金收入,遠遠不足抵上單車投放、硬件損耗和管理費用。然而,如果再來看看其押金部分,便可發現多數共享單車平台收取的押金在99元至299元不等,按照共享單車兩大領頭平台摩拜單車和ofo宣佈的用戶數量來推算,可以發現平台實際上攬近40億元的巨額押金。因此不少觀點認為,共享單車更像是會移動的「儲蓄所」,押金所產生的利息收入或其他孳息收入才是其的真正盈利點所在。

目前有關單車押金的退還問題仍是用戶投訴的主要焦點。有用戶向記者表示,遭遇過申請退押金卻連續13天沒有回應,好不容易打通客戶服務電話,客服卻一直在敷衍,稱「正在處理,請耐心等待」,並未實際解決問題。還有人稱,不少共享單車押金可退,但充值進去的餘額卻不予以退還,由於市場上對此沒有相應監管,都不知道去何處投訴。

商業「假共享」打擊供應

另外,目前內地一些共享短租平台還造就了一大批富裕的房屋中介,掛在網站上面的房源大都成為這批人的致富工具,尋找短租往往一房難求,要麼被中介要求長租,要麼房源被中介抬價後費用高得離譜,普通民宿一晚價格已經快趕上高星級酒店住宿費用。

有赴內地旅遊的留歐學生小趙告訴記者,原本他以為內地的短租比較好找,但網上問了一圈發現很多好房都是中介,或是二房東、三房東信息,很多都要求長租。而在歐洲,很多地方的政府是禁止短租平台長期出租房源的。

業內認為,正是因為不少「假共享」的出現,拉低用戶對共享經濟的信任度,原本為解決社會需求主打的便利性產品,又「開倒車」成為不便利狀態。再加上,互聯網門檻低,越來越多的商業公司蜂擁介入,導致供需雙方不能直接對接需求。因此,目前已有不少人士呼籲要打擊「假共享」,讓共享經濟回歸有效利用閒置資源本質。■記者 孔雯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