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憑拓展前路 昂坪學員「解纜」

2017-04-16
■丘龍馨(左)、謝智全指課程對他們有很大裨益。 馮健文 攝■丘龍馨(左)、謝智全指課程對他們有很大裨益。 馮健文 攝

學修纜車技術助工作 資歷架構課程增晉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為培育更多專門人才,令香港的運輸專業服務有更進一步發展,港鐵公司及機場管理局於去年底分別成立港鐵學院及香港國際航空學院,並已陸續開設多元化課程。而由港鐵旗下昂坪360訓練中心開辦、獲資歷架構認可的全港首個纜車學技術文憑課程,首批19名學員亦已於去年底畢業。受訪畢業生指,學習後除令他們的工作事半功倍,亦可提高自身競爭力,讓市民對機電從業員固有觀念改觀,加強市民對纜車安全的信心。

昂坪360於2014年開設訓練中心,並於該年底開辦全港首個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屬資歷架構級別第三級別的纜車學技術文憑課程,培訓纜車技術專才。課程為期兩年,暫時主要培訓現職員工,第一屆19名學員剛於去年底畢業,第二屆19名學員預計於今年第四季畢業。

現年40歲的昂坪360助理工程師丘龍馨是首屆課程畢業生之一。他憶述,自己修讀機電工程,12年前加入公司任技術員,負責維修纜車系統的機械及電子零件等,其間以半工讀形式完成機電一體化工程學大學課程。

提升自己技術 增強國際視野

被問及已具相關學歷和資歷仍報讀課程,丘龍馨認為,課程可令個人能力有所提升,因平時工作只需執行上司指示,例如更換零件,未必需了解其原理及為何要換,修畢課程後便能清楚知悉,從而提升自己技術。而昂坪360雖是全亞洲最長雙纜索纜車,但課程中亦會學習其他地方纜車系統,令他有更強國際視野。

他續說,修讀後在工作方面更事半功倍,如在課堂上已學會計算的算式或數值,工作時便可省略翻查維修手冊的功夫。此外亦有助他們學懂新做法,如現在他能設計更換零件的規劃。對新同事而言,修讀課程更可讓他們邊學邊做,好處不勝枚舉。

另一位首屆課程畢業生、同是40歲的謝智全,中五畢業後修讀機械工程,但原來他於2005年加入昂坪360任技術員前,經過不斷進修,已由電梯學徒成為大師傅,且在行內已有10年。

被問及為何轉行,謝智全解釋,當時在行業已有一段時間,希望找尋更大發展空間工作,而且纜車的運作原理其實和電梯很相似,就如「一部打橫行鮞ift」,公司認同其技術和知識符合職位要求,因此最後得以加入。

學習多元知識 日常工作運用

至於報讀課程原因,謝智全說,最主要是課程與行業有關,因沒有人會通曉所有知識,其信念是必須不斷增進知識,更全面地了解一門學問。在課堂中,他學習到香港相關法例、人類工程學和安全系數等各種不同範疇知識,在日常工作上可運用。

此外,他們以往與同事兼同學的關係,均只茞揭b工作上,但現時大家會互相交流心得,令友誼加深,更能透過課堂所學,與其他同事分享,對部門和同事均有很大裨益。

丘龍馨認同,課程可增強整個部門對工作的認知和技術,確認他們是具資歷纜車從業員,得到香港甚至國際認可,同時亦增加自己本錢,為修讀資歷架構第四級別課程鋪路,更可提高個人競爭能力,有更多晉升機會。

盼改善市民機電從業員觀念

謝智全則說,不少人覺得醫生、律師才是專業人士,如果大家知道原來纜車業或機電工程界人員,均是有技術有文化,認同他們也是專業人員,對機電從業員的固有印象也會有所改觀,亦可進一步加強市民乘搭纜車的信心。

為向員工及學員提供實習培訓,昂坪360纜車系統訓練中心亦於去年底開幕。訓練中心校長黃燦文指出,中心備有8種位於站內、纜塔上和車卡上的機電項目模擬裝置,包括監測繩索固定器、常用制動系統等,令學員獲得實踐經驗,加深了解在課堂所學知識。

他表示,期望課程學員經過有系統的進修增值後,既得到資歷認可資格,日後工作時更得心應手,有效率地完成纜車保養維修工作,令公司及員工達致雙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