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樓市調控呼喚長效機制

2017-04-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3月份內地各線城市樓價環比漲幅均有所「抬頭」。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夏丹表示,儘管不排除有季節性因素的上漲,但在史上最緊的調控緊箍咒下,樓價仍然上揚,表明控樓價還任重道遠。一系列長短相濟的政策措施將陸續出台,短期內以「限」為主的調控不會放鬆。

夏丹預計,漲幅居前的熱點城市還有加碼調控措施的可能。下一步調控的重點可能轉向二手樓方面,調控手段由限購限貸轉而側重於限售,以拉長二手樓上市轉讓交易的時間。樓價上漲壓力較大的環核心城市地區,也有加入限購限貸大軍的趨勢,調控範圍還將擴大。

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雲昌預計,一二線城市已出台很多政策,再加上房地產的周期已經到了「天花板」,樓價再往上漲不太可能,今年樓價將整體穩定。

緊縮舉措將向三四線擴展

但顧雲昌認為,房地產調控永遠在路上,改革任重而道遠。短期內是調控,長遠要制定一個長效的機制,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別是土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金融體制改革、財稅體制改革等。

專家分析,中長期看,土地制度改革、特大城市治理、多層次住房供應體系建設等措施將陸續出台。

「目前來看一線城市房價已經基本見頂,二三線還是有向上跡象,很多城市環比都有上漲。」德國商業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周浩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目前問題集中在中小城市,預計未來房地產緊縮舉措會擴至三四線城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