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巴黎直擊 極右洗底 邊緣變主流

2017-04-24

極右「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能否進入次輪投票,甚至拿下總統寶座,是法國大選最大懸念。分析指出,勒龐在競選過程中,已洗脫「國民陣線」在相當一部分國民心目中的負面形象,從邊緣走進主流,就主要社會議題塑造輿論,改變民意風向,即使「國民陣線」最終落敗,它已是選舉的另一種贏家。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黎耀康 法國巴黎報道

以移民議題為例,大部分法國人都認同難民太多,與「國民陣線」看法一致,法國政府迫於民意,同意減少收容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國民陣線」將伊斯蘭教與激進的「伊斯蘭主義」相提並論,亦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國民對穆斯林愈來愈不容忍。「國民陣線」還推動一種更為偏激的世俗主義,企圖限制穆斯林的社會及文化自由。與此同時,去年一項調查發現,多數法國人認為伊斯蘭教不符合法國價值觀。另有調查發現,70%保守派共和黨選民認為「國民陣線」只是一個普通政黨,而非政壇異類。勒龐曾揚言她的主張在社會廣泛傳播,已可說是「意識形態上的勝利」。

善用社交網拉攏民意

「國民陣線」引領民意的重要手段,是善用社交網拉攏民意。超過120萬facebook用戶追蹤勒龐的專頁,多於其他法國政客。除了勒龐的策略得當之外,「國民陣線」的崛起也是時勢使然。全球化雖然帶動社會整體財富增加,但其分配愈趨不均,在這機制下產生的贏家及輸家,已經取代傳統的政治左右對立,全球化下的輸家不再認同傳統政黨。

鄉郊受忽視轉撐極右

經濟方面,就業市場出現地域兩極化,職位集中於大城市,鄉郊居民備受忽略,法國的中小型市鎮及市郊都成為了「國民陣線」的主要動力,可見一斑。文化方面,移民湧入和族裔多元政策令低下階層產生不安全感,他們擔心自己由主流淪為少數群體,希望政府採取強硬措施保護他們,因此投向民粹政治勢力。

「局外人」夾擊傳統政黨

前總統戴高樂一手建立的法國第五共和國,到了明年將踏入60載。戴高樂的統治以超越黨派而聞名,但近兩任總統薩科齊和奧朗德的政黨立場鮮明,而且權力太大,例如逆民意出兵干預中東北非局勢,即使奧朗德民望低見5%,也可安安穩穩做到退任,毫無問責和權力制衡可言,這令普羅選民大感不滿。

因此,這場大選被視為「局外人」之爭,除了勒龐之外,中間派馬克龍和極左的梅朗雄都異軍突起,只有共和黨的菲永代表傳統大黨與之抗衡;至於奧朗德所屬的社會黨,其候選人哈莫民望還不及梅朗雄,選情黯淡。正如英國脫歐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一樣,法國人的反建制情緒也在升溫,這亦是新總統面對的重大考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