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奧朗德外強中乾 敗走高失業率

2017-04-24

放棄角逐連任的法國總統奧朗德,任內表現被評為「外強中乾」,他任內曾經作出多項重大外交決定,例如向非洲國家派兵,全力支持伊朗核協議等。不過,奧朗德在振興法國經濟方面卻顯得無力,分析認為,奧朗德最大的失敗在於無法鼓勵就業,失業率仍維持10%,他的民望亦因此跌至7.5%。

分析指出,奧朗德上任時缺乏外交經驗,他大致上跟隨前任薩科齊的路線,維持法國的核威懾能力及多邊關係,並捍衛普世價值及人權,表現出乎意料地不俗。

奧朗德上任頭兩年,致力平衡與中國、日本等亞太國家之間的關係,法國國防企業亦增加向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輸出軍備。此外,法國軍隊裝備是全球數一數二精良,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產總值約1.8%,高於大部分歐盟成員國。

強推勞工改革惹爭議

奧朗德當初承諾大刀闊斧進行社會及稅務改革,但不足兩年後,本屬中間偏左的社會黨政府就開始推行中間偏右、偏袒商界的政策。

他2016年更無視社會強烈反對,強推極具爭議的勞工改革。縱然如此,經濟仍未見起色,最新數據顯示,法國仍有逾350萬人失業,經濟復甦亦可能「爛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