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歐央行銀彈陣防歐元大跌

2017-04-24
■巴黎選民進入票站前需接受簡單安檢。 黎耀康 攝■巴黎選民進入票站前需接受簡單安檢。 黎耀康 攝

法國大選結果牽動歐盟的前途,市場憂慮極右的勒龐或極左的梅朗雄獲勝,推動法國脫歐。若他們齊齊晉身次輪投票,可能觸發歐元匯價大跌。歐洲央行嚴陣以待,準備資金應對突發情況。

若勒龐當選 歐元恐挫15%

《每日電訊報》引述市場分析師估計,若勒龐和梅朗雄首輪出線,歐元會跌5%至10%;若勒龐最終贏得大選,歐元最多恐挫15%。相反,若中間派馬克龍和共和黨候選人菲永進入次輪,歐元可望反彈1%。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維肖表示,如果法國大選對市場造成衝擊,央行將提供緊急流動性以供融資。管理委員會另一名成員諾沃提尼亦稱,若法國銀行業出現流動性問題,央行會提供緊急協助,但估計確實需要出手的機會不大。

投資者此前從美國股市抽資,轉投歐洲,而法國是繼德國之後的主要股市,外界關注大選結果如何影響法國CAC指數走勢。該指數今年累升4%,相關上市企業的收入有26%來自法國、61%來自歐盟。海外收益比率較高的企業以及消費品和藥物生產商都是防守股,有力抵禦大市震盪,但銀行股則較易受選舉結果影響。

分析指出即使勒龐勝選,仍需國會大多數支持才能推動脫歐公投,民調顯示近2/3法國人仍支持留歐。無論如何,投資者已設法避險。法國10年期國債與同年期德債息差上周擴至73個基點,遠超去年9月的22個基點。外資持有約60%法國債,若出現撤資潮將扯高債息,重創法企和整體經濟。期權市場數據顯示,投資者預計今周市況急劇波動,故已掃入歐洲一眾藍籌股避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