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指融合大勢所趨 陳茂波:免港邊緣化

2017-04-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多名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日前到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城市考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香港需與大灣區內不同城市互補發展,避免惡性競爭,並時刻警醒,發揮所長。他強調,香港與珠三角經濟互補是必然,亦是大勢所趨,否則香港會被邊緣化。

薦就近赴恩平浸溫泉

陳茂波指出,珠江口西邊的城市變化很大、交通基建增加,有利聯繫區內城市,更方便本港企業及人才前往發展,若做好香港與珠三角西邊的交通配套,不排除有港人選擇到肇慶及江門等地退休,更鼓勵港人多到珠三角走走,將來可選擇到恩平浸溫泉,不用到日本。

他表示,香港與大灣區城市合作,要達到優勢互補,避免惡性競爭,並時刻警醒,發揮所長,香港在國際化方面仍領先大灣區城市,人脈及制度等方面亦有優勢,未來需大力推動發展金融服務。他續說,這次考察未有到深圳、東莞及惠州,有可能再組團,希望多了解和認識「兄弟城市」,讓將來的分工做得更好。

對於有人擔心香港與內地進一步融合,會損害香港制度,陳茂波認為擔心屬合理,香港亦需要時刻警醒保持法治等優勢,否則香港及珠三角城市招商引資都會受損。他認為,與內地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否則香港會被邊緣化,至於生活文化差異,亦未必不能克服。

陳茂波指,政府需於本月至下月向國家發改委提交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的初步想法,料整個規劃在年底前要確定,並指內地對有關時間表相當緊迫,如待至下屆政府才開始,便會落後其他城市。他續說,有關建議是由行政長官梁振英親自領導,多個政策局跨部門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