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美耀武 隔空拗手瓜

2017-04-26
■美軍「密歇根」號在釜山港泊岸。路透社■美軍「密歇根」號在釜山港泊岸。路透社

歷來最大實彈演習 VS 核潛艇抵韓威懾

昨天是朝鮮人民軍建軍85周年紀念日。韓聯社報道,朝軍在東部沿海城市元山一帶舉行歷來最大規模實彈演習,出動300至400門火炮,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親自監督。同時,配備戰斧巡航導彈的美軍「密歇根」號核潛艇昨駛入韓國釜山,震懾朝鮮。華府今日會召開特別簡報會,商討朝鮮局勢,參議院全體成員獲邀出席,情況罕見。

韓國軍方表示,朝軍在元山附近部署大量長程火炮,進行實彈演習,但未透露軍演規模,僅稱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朝鮮在韓朝邊境也部署了同類大炮,射程可達首爾。平壤氣氛則相對平靜,不少市民到已故領導人金日成及金正日的銅像前獻花,亦有人在廣場跳舞慶祝建軍節。韓媒分析指,朝鮮旨在通過軍演炫耀武力,亦有意見認為,朝鮮用火炮替代射導彈及核試等挑釁程度較高的行為。

全球最大潛艇 攜「戰斧」

韓國海軍發表聲明稱,他們昨日與美軍在黃海進行實彈演練,展現對抗朝鮮挑釁的決心。韓軍派出驅逐艦「王建」號,美軍則派出導彈驅逐艦「邁耶號」。美軍「密歇根」號昨日亦在釜山港泊岸,潛艇長170.6米,寬12.8米,排水量19,000噸,是經改裝「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也是全球最大潛艇之一,最多可攜帶154枚「戰斧」導彈。「密歇根」號是作為「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的成員抵達朝鮮半島,航母將於今明兩日內進入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周末與韓海軍舉行軍演。

華府今簡報會 罕有邀全參院

另一邊廂,華府今日於白宮召開特別簡報會,邀請全數100名參議員出席。簡報會本來在國會山莊舉行,但總統特朗普要求將地點改至白宮,有份參與的4名官員都是重量級人物,當中包括國務卿蒂勒森及國防部長馬蒂斯,反映事件非比尋常。特朗普前日接待聯合國安理會大使時表示,朝鮮是「真正的威脅」,安理會須準備實施更嚴厲制裁。

美、日、韓官員昨日在東京就朝鮮局勢舉行會談,他們表示如果朝鮮不理警告再次挑釁,就會作強硬回應。朝核六方會談韓國團長金烘均稱,他們曾討論在現有框架下作進一步回應,包括利用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制裁措施及外交施壓。他又稱在朝鮮無核化過程中,中國擔當重要角色。美聯社報道,美國雖然在朝鮮半島「大軍壓境」,但特朗普目前的策略是在中國協助下對朝鮮加緊施壓,而非採取軍事行動或試圖推翻朝政權。 ■路透社/《韓國時報》/共同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