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勒龐搶溫和票 父批「未夠激」

2017-04-26
■勒龐被父批評競選風格太悠閒。圖為兩人2014年出席黨會議。 法新社■勒龐被父批評競選風格太悠閒。圖為兩人2014年出席黨會議。 法新社

突辭黨魁圖脫極右標籤 爭奪更廣泛選民

法國極右「國民陣線」黨魁勒龐與中間派的馬克龍齊齊晉身次輪投票,勒龐前日受訪時表示,將卸任黨魁專心應付目前選戰,聲稱自己超越黨派身份可團結法國人。外界認為,勒龐只是暫時卸任作為以退為進的策略,拉攏溫和派選民。其父親老勒龐則批評女兒的競選風格太「悠閒」,應該像特朗普競逐美國總統時般進取。

勒龐在電視訪問中表示,深信下屆總統須團結全體國民,又指馬克龍主張出售國營企業、批評法蘭西文化,形容他「並非愛國者」。最新民調顯示,馬克龍可在次輪取得61%選票勝出,分析指勒龐若要收窄民意差距,須嘗試把馬克龍描述為脫離民情的精英。現任總統奧朗德前日發表演說,公開為馬克龍拉票,形容他可捍衛法蘭西價值觀,又指勒龐的政策加劇社會撕裂,保護主義措施恐導致大量職位流失。奧朗德所屬的執政社會黨第一書記岡巴德利斯表示,社會黨一致同意在次輪投票支持馬克龍。

「應主動攻擊令國家衰落的人」

多名候選人在首輪投票中敗選,包括社會黨的哈莫和共和黨的菲永,報道指勒龐宣佈卸任黨魁,有助吸納上述候選人的票源。然而,菲永和哈莫已呼籲支持者票投馬克龍。老勒龐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表達對女兒競選活動的不滿,他說︰「如果我是她,就會像特朗普那樣,更加開放,更主動攻擊那些令國家衰落的人,不管右翼還是左翼。」88歲的老勒龐以往發表激進的反猶和排外言論,勒龐也忍受不了,前年把父親逐出「國民陣線」,以免連累政黨的形象,傳媒指父女關係一直欠佳。

另外,巴黎昨日舉行追悼儀式,悼念在早前恐襲中喪生的警員朱格勒,勒龐和馬克龍都有出席。奧朗德呼籲國民支持警方,又指下任總統應向警方調撥更多資源。 ■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