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希臘21年來首財政盈餘

2017-04-26

近年深陷債務危機的希臘財政終現曙光。希臘上周五提交歐洲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撇除償還債務款項後,希臘去年錄得21年來首次財政盈餘,更佔國內生產總值(GDP)4.2%,遠高於債權人訂下的0.5%目標,甚至超過明年訂下的3.5%目標。

外界認為,希臘過去數月稅收大增,加上政府大幅削支,是希臘錄得財政盈餘的主因。由於希臘財政狀況遠超預期,加上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令市場鬆一口氣,刺激希臘10年期國債價格回升,孳息率跌16個基點至6.2厘,是自2014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希臘財政狀況改善,是基於稅收增加等一次性因素,長遠無法持續,且希臘債務佔GDP比率由前年的177.4%,增至去年的179%,代表財政仍有隱憂。

不過歐洲統計局數據顯示,希臘政府收入較支出多12.8億歐元(約108億港元),整體公共財政盈餘僅較德國低0.1個百分點,在19個歐元區國家中排行第4,相信希臘有望達成今明兩年財政盈餘分別佔GDP的1.7%及3.5%目標。■MarketWatch網站/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