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教局擬鼓勵幼園增營運透明度

2017-04-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高鈺)近年有多間幼稚園相繼因租約問題而需搬遷或結業,令家長大感徬徨,要急急為子女轉校。有見及此,教育局透露會考慮鼓勵正租用校舍營辦的幼稚園,讓家長知悉其學校發展計劃,包括校舍租約的情況、租約屆滿日期等資料。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當局會提醒幼稚園與家長保持緊密聯繫,如決定停辦,須盡早通知家長,以及為受影響的學生提供妥善安排。

香港的幼稚園一向均屬私營,運作模式多元,校舍位於不同類型的處所,例如本身擁有的校舍、私人租用校舍或公共屋h的校舍。楊潤雄指,就租用私人物業作為校舍的資料,包括現行租約的屆滿日期、續租及提早結束租約的條款等資料,是業主與租戶訂定的合約內容,業主會否繼續將有關校舍租予現時的租戶及有關條款,屬商業決定,政府未能介入。

租約情況宜讓家長知悉

不過,楊指為提高幼稚園運作的透明度,教育局會考慮鼓勵正租用校舍營辦的幼稚園,讓家長知悉其學校發展計劃,包括校舍租約的情況,例如租約屆滿的日期等資料;當局一直關心學生的學習情況,若有幼稚園停辦,除為幼稚園提供適切的支援外,亦會盡力為受影響的家長及學生提供協助,包括將有關地區的幼稚園學額空缺資料上載本局網頁,以及設立專責熱線,方便家長查詢。

楊潤雄強調,政府已考慮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的建議,認為穩定提供優質的政府幼稚園校舍至為重要,故在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下。他指作為長遠策略,政府會在有新需求的新公共屋h預留足夠土地作幼稚園校舍用途,並會物色可供幼稚園使用的地方,以供有需要大幅改善現有設施的幼稚園重置校舍。

此外,政府亦會根據適當的既定選址或處所分配機制,探討可否增加由政府擁有的幼稚園校舍;政府會同時研究有關幼稚園和小學共用校舍的可行性。但楊潤雄表示,由於有關建議涉及與設計、管理、運作等相關的複雜事宜,當局會按個別情況諮詢相關政策局或部門,進一步研究這項建議是否可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