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郵輪泊岸少 啟碼丁財淡

2017-04-27

船數遜預期31.3% 人均消費跌40% 商業區51.9%無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耗資82億元、啟用4年的啟德郵輪碼頭,其交通配套設施一向為人詬病。審計報告發現,去年船隻泊岸數目只有191船次,較政府預期低31.3%,去年旺季期間碼頭整體使用率仍僅得38.3%,旅客人均消費金額兩年下跌近40%。配套方面,碼頭商業區有51.9%面積沒有營業,商業區人流不多。審計署建議旅遊事務專員應採取進一步措施吸引更多郵輪停泊,並敦促碼頭營運商把地方租出。

報告發現,郵輪碼頭使用率偏低,去年泊岸郵輪船次數目為191船次,較特區政府高增長前景方案所預期的278船次低31.3%;旅客人數達677,031人次,雖符合預期,惟較高增長方案預計少33.5%。

旺季使用率最高38.3%

另外,2014年至2016年,3年碼頭旺季(旺季為1月至3月、10月至12月)的整體使用率分別有18.1%、22.5%及38.3%。旅客人均消費金額方面,以香港為中轉港的郵輪,平均金額由2013年的4,699元下降至2015年的2,950元,跌幅達37%。

配套方面,報告指碼頭商業區人流少。碼頭商業區總面積為5,601平方米,但截至今年3月1日,有2,906平方米(51.9%)地方沒有營業,包括兩個天台舖位及兩個位於2樓的舖位。

的士上落位 僅三分一開放

交通方面,商場免費穿梭巴士服務由2013年的3個減少至2015年的2個,其中鑽石山的商場因居民投訴,長遠未能維持該服務,專營巴士服務5R路線乘客不多,亦不設行李存放設施。

審計署亦到場視察,發現大批旅客輪候的士,而的士輪候區內也有很多的士在等候接載乘客,但18個的士乘客上落位,只有6個開放使用。

郵輪碼頭大樓面向香港島的外牆,設有一幅電視幕牆以展示信息和廣告。但審計署發現,碼頭啟用以來,電視幕牆從未租出,也沒有帶來任何收入。

此外,碼頭大樓去年共有83宗滲水個案,涉及67個位置,當中12個曾出現超過一次滲水,3個更出現超過兩次滲水情況。

大樓的78部升降機及自動梯中,過去兩年21部(27%)曾出現故障,當中7部曾出現超過5次故障,有1部更曾出現17次故障。

倡中期評估經濟效益

審計署建議旅遊事務專員應在碼頭累積足夠運作經驗後,立即進行中期評估,研究郵輪業在實現預期經濟效益方面取得的進展,並定期檢討有關碼頭營運商表現的服務承諾。

旅遊事務署回覆指出,去年郵輪停泊次數及乘客人次達到政府估計,由於調配到港的郵輪載客量3,545人,較2008年估計的多約400人,故郵輪停泊次數比預期低,但實際旅客人次比顧問估計的較低增長情況超出25%。

使用率方面,該署指38.3%使用率與新加坡濱海中心郵輪碼頭的45%相若,預計今年旺季使用率進一步增加至4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