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四成校英語「水皮」 語常會竟懵然

2017-04-27
■審計報告指,語文基金對香港中小學採用「普教中」研究仍未有得出較明確結論。 劉國權 攝■審計報告指,語文基金對香港中小學採用「普教中」研究仍未有得出較明確結論。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最新審計報告審視語常會轄下語文基金運作情況。報告質疑,教育局過往一直未有制定語文基金成效指標,參與基金提升英語水平計劃的中學,超過四成(170多間)表現未如理想,但卻沒有向語常會匯報。獲語文基金撥款推行的多個項目,均有逾期提交報告情況,亦有未用撥款卻耽擱退還問題。報告又指,教育局推動「普教中」已逾16年,但基金「普教中」研究仍未有得出較明確結論,認為當局應加強落實支援建議,並作進一步研究,以決定未來路向。

自1994年成立以來,語文基金已先後獲批注資共80億元,資助各項推動提高市民的中英文能力計劃和項目。不過,審計報告發現,基金行政及支援措施管理方面都有不少問題。其中,在加強支援中學英語教與學方面,基金合共撥款逾12億元予兩項提升英語水平計劃,分別有439所中學及386所中學參加,但有關計劃卻只有教育局管理。

根據其評估報告,分別有177所(41%)和175所(45%)學校,在達至所承諾目標方面表現未如理想,但相關資料及結果卻沒有提交語常會。

另外,語文基金曾於2007年批出2.25億元供160所中小學推行「普教中」試行計劃,審計報告指,基金隨後曾就計劃進行評估研究,但160所學校當中只有4所學校獲選為研究對象,而該研究未有明確結論,指出「普教中」是否更有效。報告認為,教育局已推行「普教中」逾16年,對採用「普教中」學校,需要加強協助落實支援建議,另一方面亦應該就「普教中」成效進行更多研究,從而得出較明確結論,決定未來路向。

教局:同意審計建議

教育局回應指,整體上同意審計署各項建議,就各計劃匯報、項目報告、未用撥款依時退還等事宜,語常會秘書處會採取適當措施跟進。至於「普教中」的推行,教育局指,語常會已提出建議,使用不同平台整固和推廣參與「普教中」支援計劃學校所採用的良好方法,而語常會秘書處會繼續收集數據,監察在香港各學校推行「普教中」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