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薩德」或無用武之地 開火必致骨肉相殘

2017-04-28
■韓國民眾在首爾高舉寫有「不要薩德」標語的大旗。  美聯社■韓國民眾在首爾高舉寫有「不要薩德」標語的大旗。  美聯社

美韓近日加快在韓國部署「薩德」步伐,美方聲稱,「薩德」系統幾日內將會投入使用;同時,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近日亦重新部署到朝鮮半島附近海域。美方聲稱,「薩德」可對抗朝鮮導彈攻擊保護韓國。外界分析多認為,朝鮮如果現在仍一意孤行進行第六次核試驗的話,美國就很可能軍事打擊朝鮮。

但是,「薩德」真像美國聲稱的那樣,能保護得了韓國民眾的安全嗎?顯然不會,因為從之前朝鮮的多次試射看,朝鮮的導彈遠沒有宣稱的那樣先進和成熟,換言之,朝鮮目前倚重的仍是常規性火炮等傳統武器和人海戰術,而美國卻一直沒有就如何避免首爾遭受常規性炮火打擊提出切實可行的保護方案。美國一旦對朝動武,最終結果很可能是變成南北雙方的骨肉相殘。

不管是用和平談判,還是用硬手腕,美韓日表面上聲稱的最終目標,都是想讓朝鮮棄核。但是,軍事打擊並不能得到美韓想要的完美結果,且不說一旦發生戰爭,朝鮮的核試驗場如何保證萬無一失難以預言,單就美朝韓三方官兵民眾而言,必定要先為此付出血的代價。和平還是冒險,「鑰匙」掌握在美朝手裡。 ■記者 葛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