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巴合作研發 創新軍貿模式

2017-04-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5年4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所乘專機進入巴基斯坦境內後,巴空軍派出8架梟龍戰機組成編隊護航。這一畫面至今令人印象深刻,更多國人知道了被譽為巴基斯坦空軍「驕傲」的梟龍戰機。

梟龍戰機的出世,創下中國戰機研製乃至軍貿史上多個首次。梟龍飛機的研製非常有針對性,其戰技指標完全是巴基斯坦空軍根據其作戰需求給出,屬於「客戶需要什麼,我們才設計、生產、銷售什麼」,這實現了中國軍貿模式的創新。

依照慣例,研製新機型,一般需要十幾年甚至20年時間。梟龍戰機從簽訂研製合同到完成首飛,僅僅用了4年時間。從凍結技術狀態到首飛成功,僅僅用了23個月時間,創造了中國航空發展史上的奇跡。

此外,世界上絕大多數軍用飛機發展項目都要依賴國家的資金,梟龍則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自己出資,並引入客戶投資,中巴雙方平股合作的一個項目,這實現了軍用飛機發展模式的創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