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索78億「薩德」費用 韓拒付

2017-04-29
■韓國示威者昨日在美國駐韓大使館外集會,抗議韓美在星州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法新社■韓國示威者昨日在美國駐韓大使館外集會,抗議韓美在星州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法新社、俄羅斯衛星網、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希望韓國為「薩德」反導系統支付10億美元(約77.8億港元)。對此,韓國國防部立即回應,重申「薩德」經費由美軍承擔。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7日在白宮接受路透社採訪,針對美軍日前在韓國關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特朗普要求韓國為10億美元費用「埋單」。這是一套「薩德」系統的造價。特朗普開口希望韓方承擔「薩德」部署費用後,韓國國防部昨日發佈立場文件重申了「由美方承擔費用」的基本立場,即韓國政府不會為「薩德」反導系統本身買單。

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受歷時約42分鐘的訪問,他認為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逝世時,金正恩僅27歲,相當年輕,卻要開始接手治理國家,這並不容易。被問到是否認同金正恩按理性行事,特朗普對此沒有意見,僅稱「但願如此」。

韓方:韓國出地 美方出錢

談到「薩德」反導系統,特朗普聲稱已知會韓國,由對方「找數」較合適,「這是個造價10億美元的系統,能擊落空中的導彈,很厲害。」

韓國國防部稱,美韓之間的「薩德」協議沒有改變,「韓國出地,美方出錢」。下屆韓國總統熱門人選、在野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的顧問稱,「薩德」的運作由美軍負責,特朗普的要求不切實際。

據韓聯社報道,韓方立場文件稱,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SOFA)》,應由韓國政府提供部署用地、基礎設施等,而佈設及使用維護「薩德」系統所需經費應由美方承擔,韓方的這一基本立場沒有變化。韓軍去年2月正式與美軍啟動「薩德」入韓議程以來,屢次闡明將據SOFA分擔「薩德」軍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