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黃之鋒李柱銘赴美唱衰香港挨批

2017-04-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反對派不放過任何一個唱衰香港以至唱衰國家的機會。「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日高調稱,自己將於下周三(3日)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赴美國首都華盛頓出席美國國會就香港回歸20周年舉行的「聽證會」。香港多名政界人士批評,李、黃等屢以不盡不實的說辭,到外國唱衰香港唱衰國家,只是為了打擊特區政府威信,以至抹黑中央政府,市民須認清這些搞亂香港者的真面目。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將於美國當地時間5月3日上午舉行「聽證會」,討論香港回歸20年後的情況,李柱銘及黃之鋒會到美國出席,前港督彭定康則透過視像發言。

出席美國國會下周聽證會

該聽證會早已預設立場,聲稱:香港回歸20年,「一國兩制」近年受到中國中央政府「前所未見的侵犯」,新聞自由「持續受到侵犯」,「司法獨立」受到的「威脅」不斷增加,又舉「銅鑼灣書店」事件以至上月特首選舉仍然「無普選」等為例,他們將「檢視」香港長遠的「人權」及「基本自由」,以及「保障高度自治的挑戰」云云。

黃之鋒昨晨接受電台訪問時,沾沾自喜地透露自己獲邀「作供」,稱自己不怕被批評勾結外國勢力,「與唔同光譜鴾H見面交流,係好平常翵ヾC」他稱香港「主權移交」中國的20年間,無論在人權、新聞自由、集會權利上均倒退,自己會在聽證會上「如實」提出,並希望讓國際社會關注本港回歸20周年間「發生的事」,並展望本港未來30年發展云云。

何君堯:港高度自治有目共睹

出席同一節目的新界西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指,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但希望黃之鋒在講話時要公道,「香港的高度自治、全球最安全最自由有目共睹。」他認為,年輕人參政議政是好事,但應該更深入認識事物本質,要放開懷抱秉承包容態度,千萬不要故步自封。「連我和你握手你都拒絕,如何與人真誠溝通?」

葛珮帆:美國無資格干涉他國事務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香港問題是中國內政,與美國無關,美國無權干預。美國自己的國內人權及自由受侵犯的問題十分嚴重,警民衝突、種族衝突、槍擊案等無日無之,可謂自顧不暇。根據美國Cato Institute、加拿大Fraser Institute和德國Liberales Institut去年發表的最新人類自由指數,香港連續6年在全世界排首位,美國只排名二十三。美國無資格干涉他國事務。

她批評,李柱銘、黃之鋒等人經常在海外以不盡不實的言論唱衰香港,目的只是為了借助外國勢力打擊特區政府威信,以至抹黑中央政府來增加自己的政治籌碼。大眾市民要認清這些搞亂香港的人。

梁美芬:勿污衊「一國兩制」成績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形容,李柱銘是美國「老相好」,黃之鋒則是「新寵兒」。兩人是次出席「聽證會」,她希望兩人本茖}心說真話,而不要根據個人偏見以至怨恨,污衊社會各界為「一國兩制」成功而付出的努力及汗水,以及辛苦得來的成績。

她強調,回歸20年,「一國兩制」實踐十分理想,但部分別有用心者刻意製造事端,破壞社會秩序及挑戰香港法治制度,例如違法「佔領」就是李、黃兩人有份搞出來的亂子。

顏汶羽:這些人應多到內地認識祖國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坦言,不明白為何有人屢以外國所謂標準來質疑香港,特別是這些國家的人權標準本身也經常受到質疑及挑戰。

他建議這些人應該多到內地,親身認識國家最新發展,全面正確認識國家發展和進步,而非以陳年舊印象,再加上自己個人的誤解來盲目做「見證」。他強調,人權自由悉須建基於法律和法治,有關人等應反省過錯,不要再以違法行動以至暴力來撕裂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