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黑山通過加入 北約加強圍堵俄

2017-04-30
■示威者焚燒北約旗。法新社■示威者焚燒北約旗。法新社

巴爾幹半島國家黑山的國會,前日通過加入北約的草案,預料在5月底的北約峰會上正式成為第29個成員國。議員表決期間,數以百計反北約示威者在國會外抗議,他們焚燒北約旗幟,要求就相關決定舉行全民公投。黑山是自2009年阿爾巴尼亞及克羅地亞以來,另一前東歐共產國家加入北約,亦是俄國與西方因烏克蘭問題關係惡化以來首次,令北約加強圍堵俄國的力量。

示威者轟北約殺人兇手

俄羅斯外交部譴責黑山的決定,批評違反該國半數民眾意願,踐踏民主原則,並對俄帶來戰略性後果,俄方保留保護自身利益和安全的權利。

黑山國會81名議員在46人贊成及35人缺席下通過草案。總理馬爾科維奇表示,加入北約可為當地公民提供更安全及更好的生活。北約於1999年轟炸塞爾維亞,以阻止塞軍屠殺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當時同屬南斯拉夫的黑山亦遭轟炸,激發民眾怒火。大批反北約示威者昨在國會外聚集,高呼「賣國賊」及「盜賊」,並展示寫上「北約殺人兇手,你的雙手沾滿鮮血」的標語。

黑山約有65萬人口,位處的亞得里亞海為南歐通往地中海主要海上通道,極具戰略價值。意大利、阿爾巴尼亞及克羅地亞已是北約成員國,一旦黑山加入,北約將能全面控制亞得里亞海。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