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27國通過脫歐談判指引

2017-04-30
■圖斯克表示已準備好授權展開談判。美聯社■圖斯克表示已準備好授權展開談判。美聯社

歐盟27國領袖昨日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商討英國脫歐談判指引,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會前,敦促各成員國團結一致,以消除不穩定政治因素,指這符合歐盟與英國的利益,但他強調除非在脫歐條款談判上有進展,否則不會與英國討論自貿協議。在峰會開始後不久,圖斯克在社交網站twitter表示,與會領袖已一致通過脫歐談判指引,已準備好授權展開談判。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在twitter表示各領袖團結一致行動。

圖斯克表示,居英歐盟公民和在歐英國公民均受脫歐影響,保證他們的福祉是雙方首要任務。歐盟團結一致,亦能讓英國首相文翠珊在談判期間確保政治穩定。容克呼籲英國不要阻撓歐盟開支,否則不利脫歐談判,又稱英國部分人低估達成脫歐協議的困難。

分手費料逾5000億

歐盟官員估計,英國需支付歐盟600億歐元(約5,084億港元)「分手費」。歐盟領袖又承諾,若北愛公投同意與愛爾蘭合併,支持統一後的愛爾蘭自動成為歐盟會員。

歐盟國家領袖在峰會前繼續展示強硬態度,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英國須就脫歐付出代價,對於文翠珊被指有意藉6月大選增加談判籌碼,他認為歐盟已鎖定談判原則和方向,不會受大選結果影響。德國財長朔伊布勒表示,歐盟無意削弱英國,但英國休想從其他成員國拿到好處。

比利時批英借分化得益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歐盟成員國並沒聯手針對英國。比利時首相米歇爾稱,部分與會領袖探討英國的談判策略,指英國政府或試圖分化歐盟成員國,以在談判桌上獲取好處,歐盟應警惕這陷阱。

此外,歐洲藥品管理局和歐洲銀行業管理局總部,將在英國脫歐後撤出倫敦,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將商討新總部落戶地的準則,以免成員國爭拗。圖斯克與容克亦將尋求於5月底北約峰會舉行期間,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面,試圖修補歐土關係。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