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熊本料理時令食材 用心呈現最鮮滋味

2017-05-07

日本美食一向令港人為之荌g,不少港人專程到日本享用美味的和食料理,而旅遊熱點--九州熊本受地震影響後,香港旅客人數下降,為了讓港人重新認識熊本的飲食文化及推廣當地旅遊業,早前,剛巧有兩間熊本縣的料理餐廳首度來港開設海外分店,特地將熊本縣及天草食材空運到港,讓香港朋友不用飛到熊本也可以看到、吃到及感受到熊本縣的美食。

文︰吳綺雯 攝︰雨文、焯羚

即席炮製手握壽司

割烹料理店以「熊本城」為設計藍本,將熊本縣最新鮮的味道及魅力傳遞到香港,提供火鍋料理、壽司和刺身等美食。食材主要使用熊本縣產的肉類、鮮魚、蔬菜、水果及各項酒類產品,由經驗豐富的日籍主廚以全新的烹調方式「割烹」處理,並以時令食材入饌,為食客帶來連串驚喜。

當中化身熊本城華麗舞台的壽司吧由日籍主廚石山真夏主理,石山先生曾為大阪及熊本的日航酒店主理日本料理餐廳「弁慶」,及後到香港擔任「壽司廣」的總廚。之後更到法國巴黎協助「銀座Onodera」開拓業務並擔任壽司總廚一職。石山先生藉茬o個舞台告訴我們如何用熊本的食材創造出「傳統風格」和「創新風格」的美食新組合,擅長用時令魚鮮,在食客面前即席炮製華麗的手握壽司。

熊本火鍋之味不同

同時,餐廳主打的鍋物料理也帶給食客不少驚喜,如首發有使用九州豐富新鮮食材製作的和鍋,自家製嚴選蔬菜、鮮魚、豬骨經6小時熬製而成的湯底最為矚目。三款口味包括「天空黑鮪魚」魚辣味噌湯、「肥後六華豚」豬骨湯及「鹿兒島赤雞薩摩」雞湯,啖啖鮮味。另外,涮涮鍋更有2款創新手工湯底,師傅更會在客人面前即席製作焙茶湯底及鰹昆布湯底,茶湯口感風韻獨特,鰹魚昆布湯則十分相夾,味道清甜鮮美而不膩。

原創櫓杏Style肉骨茶

櫓杏的料理概念是「手作」及「熊本特色」,其所提供的料理都花了很多工序及心思創作,其中代表作便是使用肥後六華豚與各種香料熬煮的濃縮肉骨茶,以東南亞炮製肉骨茶的方式及概念,選用六華豚骨排,融入和風調味特色,製作出香氣誘人的特色創意肉骨茶。

多款天草食材空運

至於另一間來自熊本縣天草的天草漁場Amakusa則於銅鑼灣開設了海外香港分店,帶來多款熊本縣及天草的美食,如天草黑毛和牛厚燒,特別選用黑毛和牛A5西冷部分,肉味比較重,油分分佈平均加上少許岩鹽及黑胡椒燒至5成熟即成。而天草大王鵝肝雞翼則以法國鵝肝及日本迷你洋b釀入雞翼,使用海鹽及蒜蓉燒製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