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京劇版《浮士德》傾倒意大利人

2017-05-09
■《浮士德》是德國文學巨匠歌德傾畢生心血之作。■《浮士德》是德國文學巨匠歌德傾畢生心血之作。

京劇《浮士德》早前在羅馬阿根廷劇院公演。該劇改編自這一巨著《悲劇第一部》,故事講述了浮士德年過半百但慾求未滿,在魔鬼的誘惑下簽訂契約重遊人生,瘋狂追求少女格蕾卿,最終釀成悲劇的故事。

不同於西洋歌劇,京劇《浮士德》短小精悍,沒有中場休息。劇情跌宕起伏,服裝絢麗奪目,音樂、燈光、佈景極佳地烘托了氣氛,京劇藝術的唱、唸、做、打得以淋漓展現。除了音樂,服裝也是本劇的一大特色。

其實,意大利的觀眾對京劇《浮士德》並不陌生,早在2015年已登陸意大利VIE藝術節,並在摩德納、博洛尼亞、米蘭等城市巡演數十場,虜獲了一眾劇迷。而了解京劇的人會在劇中發現《三岔口》、《拾玉鐲》、《失子驚瘋》等經典選段的影子。該劇導演徐孟珂說,這是雙方在創作之初就達成的一項共識-不做「無根之水」。整部戲的調度、身段、唱段都向傳統折子戲借鑒,讓演出更加有深度,而不是閉門造車。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