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主場外交盛事 層級最高規模最大

2017-05-15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日在北京開幕。圖為習近平與出席高峰論壇的嘉賓合影。 新華社■「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日在北京開幕。圖為習近平與出席高峰論壇的嘉賓合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4日在北京開幕。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由中國首倡主辦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主場外交活動。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了主旨演講。

出席昨天論壇的有包括29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的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約1,500位代表。美英法德意日以及金磚國家等世界主要經濟體派代表與會。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開幕式上致辭。這是近年全球最受矚目的盛會之一。

據了解,過去4年間,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習近平在演講中總結說,四年間,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他也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

新加坡學者鄭永年說,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領導團隊率領中國日益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加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正為推動人類文明實現「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作出歷史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