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帶路」非獨奏 盼各國注資

2017-05-15

當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承諾中國將向絲路基金增資1,000億元人民幣時,全場響起了最熱烈的掌聲,這既是與會者對中國拿出真金白銀的讚賞,也最直接體現了「一帶一路」對資金的渴求。

推進「一帶一路」倡議最現實的困難是錢從哪來?未來幾年,僅亞洲基礎設施投資缺口每年就達8,000億美元。而「一帶一路」倡議推進4年來,來自三大評級機構之一惠譽的統計顯示,計劃或正在實施中的項目耗資合計逾9,000億美元,其中多數資金來自中國政策性銀行和大型商業銀行。

「對『一帶一路』這樣一個宏偉計劃,你們的預算是多少?」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曾對記者說,他在訪問英國智庫和企業時,被反覆問到這個問題,很多人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自己的項目。

習近平主席曾說,「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獨奏,而是國際協奏。此次峰會上,中國努力向與會者釋放不唱獨角戲的訊息,周小川等財經官員一再表態希望沿線國家儲蓄的「活水」投入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也希望吸引更多發達國家及其企業帶來經驗參與投資,將「一帶一路」可持續地推進下去。■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