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現場特寫】精彩演講 掌聲浪接浪

2017-05-15

孟夏之日,萬物並秀。群賢畢至,少長咸集。上午9時,繫上了一條紅領帶的習近平主席在熱烈的掌聲中步入會場。張高麗宣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習近平走上主席台發表演講。在短短約四十來分鐘的演講過程中,現場共響起27次熱烈的掌聲。這其中,有給過去取得的成果的掌聲,也有給新的目標的掌聲,更有鼓給未來的掌聲。

「帶路」切實好處獲各國認同

古絲綢之路打開了各國友好交往的新窗口,書寫了人類發展進步的新篇章,而新的「一帶一路」倡議,在過去四年間亦結出了豐碩成果。習近平說,「這是政策溝通不斷深化的4年。各方通過政策對接,實現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中國企業已經在20多個國家建設56個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

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總結和梳理了過去四年間的一些共識和早期收穫。每當講到這些實實在在好處時,習近平的話音還未落,現場就已響起了密集掌聲。

未來的「一帶一路」發展方向在哪裡?未來應該建立什麼樣的絲綢之路?相信是來華參會的外國代表都會思考的問題,而習近平提出的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顯然說到了大家心裡,也收穫了無數掌聲。

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為「一帶一路」指明了方向,他大聲告訴了世界未來中國會怎麼辦,這是對中國政策最權威鮮明的宣示。當他談到要進一步加大對絲路基金和相關保障機制上的支持時,全場又一次響起雷鳴般的掌聲,因為大家看到了未來的更多好的機會。經久不息的掌聲,是對中國前所未有的期待,也是給習近平交出的令人滿意的「答卷」的全場最高分。■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