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求證求真】葉建源屈吳克儉「甩底」

2017-05-18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昨日在立法會上罔顧事實,聲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去年「缺席」在德國柏林舉行的國際教學專業會議(ISTP),又無回覆大會查詢而令香港錯失今年主辦會議機會云云;更一口咬定吳克儉「冇厘搭霎」的行為「令香港蒙羞」。

教育局回應時強調,局長辦公室去年1月已通知主辦單位,局長不會出席3月在德國舉行的會議,對葉建源在沒有實據下提出指責表示遺憾。吳克儉曾於2015年在加拿大舉行的會議上表示有興趣主辦ISTP,但當時已敲定2016會議在德國舉行,至於有關2017 ISTP事宜,則從沒有作實質討論。

葉建源昨日在立法會聲稱「踢爆」吳克儉原答允出席去年3月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舉辦的德國ISTP,但最後「甩底」;又稱有OECD人員在會上提及,今年ISTP原本有機會在香港舉辦,但因一直未收到吳克儉方面回覆,因此最後要改為在蘇格蘭舉行,稱吳克儉做法「冇厘搭霎」,「令香港蒙羞」云云。

教局拿出證據還局長清白

教育局回應時強調,局長辦公室去年1月已通知主辦單位,局長不會出席3月份在德國舉行的會議,葉建源對此可能有所不知,但在沒有實據下提出指責,教育局對此表示遺憾。至於申辦ISTP一事,教育局指,吳克儉曾於2015年在加拿大舉行的會議上表示有興趣,但當年已敲定2016年會議在德國舉行,至於2017年則沒有實質討論,教育局會繼續按實際情況,考慮在合適時間舉行國際教育會議,例如明日舉行的「2017世界幼兒教育聯會亞太區研討會」及下月中舉行的「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2017」。

葉建源批評吳克儉的理據自相矛盾,他一方面質疑吳克儉不外訪參加國際會議,但又稱吳克儉外訪次數多,簡直是「自己打自己」。

葉建源昨日又聲稱,留意到4月初起網上有名為「教協與葉建源毒害事件簿」的傳言攻擊自己,而吳克儉都有份散佈該消息。不過,原來葉建源又搞錯事實,上述事件簿早在去年8月已於網絡出現,而並非葉建源所指的今年4月,內容包括教協向學生鼓吹所謂「公民抗命」,誘導學生參與違法「佔中」,葉建源「支持」中學生在校園內宣揚「港獨」等。教育局回應指,網上及社交媒體時常有不同訊息流通,局長對葉建源的指責感到莫名其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