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東鐵斷電纜 困客逾句鐘

2017-05-19
■九龍塘站轉東鐵線的大堂人頭湧湧。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九龍塘站轉東鐵線的大堂人頭湧湧。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紅磡至沙田暫停服務 下班族迫爆九龍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港鐵故障停不了!東鐵線紅磡站與旺角東站之間一條架空電纜昨午突故障斷裂,往來紅磡至沙田站服務一度被迫暫停,一列駛至旺角東站附近的列車更失去動力停下,逾百名乘客被困車廂逾1小時,始由職員協助經路軌步行400米往月台離開,其間適逢放學及下班繁忙時段,沿途各站擠滿乘客,其中紅磡站一度有乘客鼓譟,港鐵調派接駁巴士疏導乘客,經四個半小時搶修,至晚上才陸續恢復正常,有受影響乘客直斥港鐵服務一年差過一年。

昨日下午3時許,紅磡站與旺角東站之間一條架空電纜突然跳掣,有在附近工作的市民陳先生指,當時聽到紅磡站附近路軌上傳來一連串像燒爆竹的聲響,並發現有電纜斷裂。

乘客行路軌400米至旺角東

發生故障後,紅磡站與沙田站來回線列車服務均受影響暫停,當時一列由紅磡站開出的列車,更被迫停在離旺角東站月台約400米處,車上約110名乘客無法離開,至約1小時後,各人始在港鐵職員協助下,經路軌步行至旺角東站月台離開。

港鐵工程人員在接獲故障報告後,立即派員進行搶修。由於正值學生放學繁忙時段,加上港鐵預計搶修最快須至晚上7時才能完成,跨越市民下班繁忙時段,除立即通知運輸署協助之餘,亦要臨時調派接駁巴士往來紅磡站和九龍塘站,疏導大批受影響乘客。

九龍塘站北行線較南行線早恢復有限度通車,南行列車的乘客均要在九龍塘站全部落車,轉乘港鐵觀塘線,或乘港鐵提供的免費接駁巴士往紅磡。有乘客指港鐵指示未夠清楚,一時間東鐵線九龍塘站擠滿轉車乘客,人頭湧湧。

同時,由於紅磡站沒有列車開出,準備在紅磡站上車的乘客亦相當狼狽,部分乘客到大堂票務處查詢,惟因當時仍未有接駁巴士到紅磡站,引起大批乘客鼓譟。

至傍晚近6時,旺角東站與九龍塘站仍只能維持有限度通車,來回羅湖站提供4分鐘一班車,而旺角東站來回落馬洲站則12分鐘一班車。

搶修4.5小時 19:32始正常

港鐵經約四個半小時搶修,至晚上7時32分完成修復,東鐵線列車服務才逐步回復正常。港鐵基建工務主管黃浩樑表示,在接獲故障報告後,工程人員立即分作多個小隊出動搶修,除發現有架空電纜斷裂外,亦有一列車的車頂有破損情形,工程人員須先作臨時修復,穩固損壞部件,稍後再作詳細檢查,追查故障原因。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對故障令市民造成不便表示歉意,他指事故發生後已即時通知運輸署,並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盡快通知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