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機場特警反恐 每月大演練

2017-05-19
■恐襲無處不在,特警與機場持份者平均每月進行一次大型演練。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恐襲無處不在,特警與機場持份者平均每月進行一次大型演練。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50磅裝備攀高爬低 與持份者加強警民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恐怖襲擊在世界各地不斷發生,香港是國際大都會,香港機場更是全球交通重要樞紐,必須嚴密防禦。由逾百名警隊精英組成的機場特警組,肩負在機場處理反恐及緊急安全事故的重任。機場特警組主管、總督察劉冠騰指出,現時恐襲無處不在,雖然本港恐襲警戒水平維持中度,但仍需加強訓練及更新裝備,並與機場持份者平均每月進行一次大型演練,加強警民合作。他透露,會就國家領導人七一期間訪港進行風險評估,作出一系列行動部署。

今年是機場特警組成立40周年,為加深市民對這批精英分子的認識,機場特警組近日安排傳媒前往位於機場警署內的障礙訓練場,了解機場特警日常訓練情況,包括揹上重達50磅的裝備,進行一連串包括跨高牆、攀棚架、越過繩網陣及爬行陣訓練,體能稍遜也無法應付。

傳媒參觀了一場模擬恐怖分子挾持航空公司人員的演練,機場特警定期透過不同情境進行戰術訓練,以應付將來可能發生的情況。只見身手了得的機場特警對戰術十分熟悉,走位精確,更出動警車及警犬,效果逼真。

要求極高 投考取錄率少於20%

劉冠騰指出,機場特警隸屬新界南總區其中一支反恐部隊,主要進行反恐工作,同時需執行要員保護、災難應變等工作,因此對隊員無論在心理、體能、使用槍械、戰術等各方面均有極高要求。投考者需通過兩次、歷時共5天的遴選,再完成3個月訓練,才能成為其中一員,獲取錄比率少於20%。

組員由28人增至逾百人

他透露,目前並無確實情報顯示香港受恐襲威脅,警戒水平仍維持中度,但因恐襲事故在世界各地猖獗,機場特警得到警隊全力支持,獲資源增加人手及更新裝備,組員人數已由40年前只得28人增至現時逾百人,未來會視乎需要(如三跑建成)增加人手。

被問到現時執行反恐工作與以前最大分別時,劉冠騰指出,以往恐襲多集中在大型特定位置如標誌性建築,或油庫等較敏感的地方,但現時恐襲無處不在,因此有需要提高機場持份者及市民遇到危機時的反應和意識,彼此有更好合作,才可完成任務。

他們過往多集中進行內部訓練及演練,現時增加不少與持份者即機管局、民航處、其他政府或警隊部門、機場保安公司、航空公司及商戶等進行大型演練的次數,現時平均每月進行一次,「在客運大樓作高姿態巡邏亦很重要,可起一定阻嚇作用。」

因應不同元首訪港評估風險

要員保護也是機場特警重要工作。劉冠騰表示,他們事前需作大量準備工夫,就不同國家元首進行風險評估,作出適當人手和裝備調配。

他續說,未知今年七一回歸20周年期間,哪一位國家領導人會訪港,但他們會如常進行風險評估,作出一系列行動部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