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通俄門」升級 前FBI局長暗戰特朗普

2017-05-19

特別檢察官空降 或成彈劾推手

美國總統特朗普「通俄門」鬧得一發不可收拾,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在朝野及輿論壓力下,前日突然宣佈委任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米勒為特別檢察官調查事件。米勒作風強悍,敢於挑戰當權者,贏得各方尊敬,因此任命獲共和及民主兩黨歡迎。特朗普的反應較社會預期冷靜,他堅稱自己清白,調查會還他一個公道。前總統克林頓當年曾因為類似的調查,導致被眾議院通過彈劾,不過特朗普會否成為短命總統,最終仍要視乎調查結果以及參眾兩院共和黨人態度。

美媒早前爆料,指特朗普曾親自向前FBI局長高銘施壓,要求他停止調查涉嫌上任前與俄國大使私下交往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令社會懷疑「通俄門」調查的獨立性。主持調查的羅森斯坦前日發聲明,表示為了公眾利益,加上情況特殊,決定指派一名特別檢察官調查,但強調這項決定不代表有人犯罪,亦不代表司法部會作出檢控。

特朗普平和回應後變臉

報道指,羅森斯坦簽署委任米勒的文件後,特朗普才得悉事件,距消息正式公佈只有25分鐘。他雖然當下反應冷靜,但仍表示希望「還擊」,並隨即召見白宮高層,多數人都提議他以平和的態度回應,唯獨女婿兼顧問庫什納建議他反擊。特朗普最終採納大多數人意見,他亦向下屬表示,這項任命有助他們集中處理政務,他其後發表聲明,表示已經多次重申其競選陣營沒與外國勾結,調查將會證實這一點,他亦期望事件盡快結束。

不過事隔一日,特朗普昨日透過twitter回應事件時態度已判若兩人,明顯對羅森斯坦的決定感到不快。他指稱,上屆政府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違法,卻沒有人委任特別檢察官調查他們,形容今次事件是「美國史上最大政治迫害」。特朗普還把「counsel」(檢察官)拼錯成「councel」。

權力如司法部長 無懼總統炒魷

米勒同意接受任命。特別檢察官的權力遠高於一般聯邦檢察官,幾乎等同司法部長本身,有權挑選下屬,提交獨立預算,只向司法部長一人負責,更重要的是總統無權解除他的職務。這是1999年國會通過設立特別檢察官這一職務後,司法部第二次委任特別檢察官,《紐約時報》形容,無論在法律或政治層面,「通俄門」的嚴重性已經升級。

特朗普或需接受盤問

米勒將會接手調查俄羅斯有否干預去年美國大選,以及一切與此有關的事件,相信包括特朗普早前突然辭退高銘。專家指出,特朗普未來可能要接受盤問,就算他的競選陣營最後撇清通俄嫌疑,事件也會一直困擾白宮,影響施政。

克林頓避彈劾劫數

與克林頓面對的獨立調查一樣,米勒調查的可能結果之一是導致特朗普被彈劾。當年克林頓被指在萊溫斯基醜聞中作假誓,眾議院雖然通過彈劾案,但由於議案在參議院未獲得2/3支持,讓克林頓逃過大難。

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普遍認為,米勒是美國最可信的執法者之一,由他出任特別檢察官相當合適,但個別議員指出委任特別檢察官是多此一舉。眾議員監管委員會主席查菲茨認為,沒有任何實質證據證明特朗普陣營通俄,因此不存在犯罪元素。 ■《紐約時報》/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彈劾總統程序

程序

■ 國會議員相信總統犯下叛國、賄賂或其他嚴重罪行時,可啟動彈劾,眾議院以簡單大多數通過後,再交參議院辯論,若參院2/3議員通過,總統便須下台,不得上訴,若參院未能通過彈劾,總統則可留任

法院角色

■ 法院在彈劾案中並無任何角色,即使總統未遭司法起訴,只要國會議員認為總統有罪,便可彈劾他

距提出彈劾案還差多遠

■ 目前僅兩名民主黨眾議員呼籲擬訂彈劾案,大部分議員仍按兵不動,以免演變成民主、共和兩黨鬥爭,部分民主黨資深參議員也認為彈劾言之尚早,應待事實釐清後再決定,避免遭外界視作以另一途徑否決大選結果。曾批評特朗普的共和黨人阿馬什表示,若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高銘備忘錄屬實,特朗普確曾要求高銘停止調查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屬妨礙司法公正,可成為彈劾理據,因此國會正等待高銘答應赴國會作證,以確定事實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