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薪酬支出佔25% 國泰頻「開刀」

2017-05-23

國泰作為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過去亦曾多次重組架構及縮減人手。除於1998年因亞洲貨幣匯率大跌及香港旅遊業滑坡而要裁員760人外,亦於2001年7月大規模解僱約50名機師。據國泰2000年的年度業績顯示,國泰的成本分佈中,單是薪酬支出 (67億元)已佔總成本25%,而機師的薪津更佔去當中泰半。

2006年9月,因國泰與港龍航空合併後重組架構,港龍推出肥雞餐,宣佈裁減191名後勤員工,佔港龍員工全球總數5%,涉及部門包括市場推廣、貨運、會計等,平均每人獲賠由13萬至40萬元不等,合共涉及3,000萬港元。港龍管理層表示,另已安排逾200名受影響員工轉職至國泰。

多次重組架構 員工最受影響

國泰航空信息管理部於2009年6月展開重組計劃,至同年11月宣佈計劃主要部分已完成,當中53人未獲安排合適的職位需被裁減,佔信息管理部員工總人數約16%。國泰強調,部門重組計劃並非為裁員,同時會公開招聘新架構下的空缺。

去年6月,國泰裁減17名資訊科技部員工,被裁人員包括經理級等部門主管,有受影響員工月薪高達6萬至7萬元。國泰強調,相關職位仍然存在,適當時候會填補,並指正重組資訊科技部,強調與控制成本無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