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羅朗:繪風景背後的風景

2017-05-23
■羅朗作品《夢迴滬江-歲月如流》■羅朗作品《夢迴滬江-歲月如流》

同一處景色,透過不同畫家的筆,會呈現出不一樣的風景。好的風景作品可以引領我們放下焦躁、遠離塵囂,這樣的風景既包含茧e家個人的心緒,也滲透了地域文化的歷史風雨。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油畫學會理事、上海油畫雕塑院畫家,教授、國家一級美術師羅朗的畫筆下便是這樣的風景。■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臣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初見羅朗,他那標誌性的鬍鬚已有些花白。剛剛從埃及、希臘等國家考察回來的羅朗對異國的風景意猶未盡,他習慣性地帶上他的相機,記錄下他喜歡的風景。

作為內地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藝術系油畫專業大學生,羅朗獨愛畫風景,他告訴記者,自己畫風景已有三十餘年,除了最擅長的油畫風景,他還喜歡畫水墨風景。在他的筆下,這一處處風景更像是他寄託情感的信差,透過畫筆傳達他對於這處風景的所思、所想,賦予風景以傳遞信息的生命力。

上海油畫雕塑院院長、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美術學院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李向陽曾這樣評價羅朗的風景:藝術家憑借自己的功力和學養可以實現那些有故事的、浸滿了情感與思緒的風景背後的風景,羅朗的風景是我們熟悉的風景,卻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風景,飽含荓◎P,充滿茷鈭,激盪蚞史的煙雲。

灰調子裡的徽派氣度

作為土生土長的安徽人,羅朗的骨子裡早已被徽州的人文情懷所滲透。羅朗告訴記者,他十分熱愛這片土地上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從80年代初,他就開始出入在畫室與徽州的風景之間。羅朗喜歡用油畫筆觸表現徽派建築群與大自然景觀,他不求油畫的真實性卻極端地苛求人文和意境的傳達,他不喜歡用豐富艷麗的色彩,更善於以灰色系列來層層疊疊地表現和覆蓋,畫面也常常打破傳統油畫的空間概念,有些「似與不似之間」的味道。對於徽州風景,羅朗相繼創作了《皖南風景》、《失落的家園》、《遠去的風景》等作品。灰調子裡的徽派氣度配上這樣的名字,羅朗對這片土地的眷戀、珍惜之念,以及蘊藏其中絲絲沉鬱的輓歌氣息瀰漫在整幅風景中。

羅朗回憶,二十多年前他第一次去皖南西遞村時,初次面對老祖宗留下的那些房子,他分明感受到那斑駁滄桑的背影後有一種修養,一種氣度,他的內心受到了極大的衝擊。在這莊嚴的徽派建築之下,無論是一個老祠堂,還是一片古民居,都彷彿是一個威嚴的老師,一個無聲的教化者,提醒茪H在「理」的精神法則中,堅守內心秩序與道德感,而這些,正是當今社會正在逐漸丟失的精神。正是憑借對大自然中的一切都有蚖P常人不同的敏感,羅朗藉茧e筆,描繪出籠罩在一片憂鬱的青灰色彩之下的荒野、村落、樹木和遠山,它們頹敗又聳立、柔和又剛勁,這些風景畫面整體氣息飽滿,彷彿在呼吸,在綿綿湧動,隱藏其間的有追問,也有哀告、訴求。羅朗希望透過他的風景,可以從幽深的傳統中,喚回一種莊嚴情感,一種對倫常和秩序的崇敬,以喚醒人心。

海派情懷下的上海風景

羅朗的一系列徽州風景作品在業界受到了極大的反響,彼時,上海工程技術大學校長說服已是安徽美術家協會常務副主席的羅朗到上海。羅朗告訴記者,上海是中國工業發展的發源地,是我國的文化前沿,那裡中西合璧的海派文化是自己內心所癡迷的。雖然當時的羅朗對自己的家鄉有難以割捨的感情,但經過一番思量,他最終還是選擇了去上海,後來經過三四年的光景又從教學崗位轉到了創作研究機構-上海油畫雕塑院。

到上海後的羅朗,受所處地域及生活環境的影響,他的畫風開始有了一些變化。業界的朋友發現羅朗從前的霸氣轉而平和,繪畫題材也悄然開始改變。對於創作,羅朗坦言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並沒有特別具體的計劃,而是任由自己的興趣慢慢發散,但當他抓住某一感興趣的題材時,他會毫無保留地將之做透做深。來到上海的羅朗,對老上海的風景越發癡迷,他收集了大量老上海的資料,開始用咖啡系色調畫外灘和比較典型的海派建築和碼頭景象,畫面多是比較宏觀的場面,也更加依據照片資料的具體情境,表現手法上也有轉型,雖然油畫顏料與畫布間的流淌及筆觸頓挫仍有皖南文人之勢,但是不難看出海派文化的影響。

被羅朗定義為「畫遠去的風景」系列主題的《老上海》作品隨之問世,茩契y繪上世紀二三十年代老上海的街景,再現十里洋場,羅朗的畫中傳達茪@種優雅與慵懶,若即若離,虛實相間。作為一位成熟的藝術家,羅朗的技藝與修養自然融合,這些作品所表現的景象與我們是有距離的,正因為有距離才更相信他們曾經的存在。上海市油畫雕塑院副院長俞曉夫說,羅朗以老上海為母題的創作,在藝術處理上故意去掉寫生化的痕跡,強調自我探索,特別是他放棄色彩採用黑白兩色,形式上又游走在有形無形之間,我知道羅朗這下子動靜大了,他正試圖通過解構客觀存在,去完成自己內心對現代藝術的一種精神訴求。羅朗說:「我關注這一題材已經很久了,雖然現在畫老上海的人也不少,但是在我看來,這個題材還有很大的挖掘空間,我還想繼續創作下去。」

畫了三十多年,羅朗依舊對風景癡迷,他的畫筆在柔厚之美的徽州與中西合璧的上海間穿梭。他喜歡縱情在鄉間的山山水水間,氣息飽滿,心靈自由,雖然細節已經朦朧,但眼前的一切,新鮮又熟悉。即便是奔走在大廈林立的街景中,他關注的對象仍然是曾經居住在這裡的人們,以及曾經瀰漫在這些人之間的喜怒哀樂、別恨離愁。這就是羅朗的風景,沉澱在心底的、歷經風雨、洗盡鉛華的真實的風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