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訪客訪嚇

2017-05-23

伍淑賢

看佐敦比爾(Jordan Peele)首次執導的電影《訪.嚇》(Get Out),想起小時看過薛尼波達主演的一九六七年電影《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港譯︰《金龜婿》)。同樣講美國中產年輕黑人交了白人女友,同樣是女的要帶男的「見家長」,前者是都市愛情小品,帶出六十年代黑白婚姻的種族矛盾;後者也講「見家長」,開始時男的頗遲疑,女的對父母必會尊重黑人卻超有信心。

在開車載男友往父母郊外大莊園的途中,她意外撞死頭野鹿,卻阻止公路警察無故查男友身份證,儘管男的無所謂,她卻處處捍衛黑人權益。

到了莊園,女的爸爸是腦神經外科醫生,媽媽是精神科醫生,一如所料,對男主角非常親切,擺明車馬是自由主義者,又說如果奧巴馬第三次參選,必會再投他一票。然而莊園裡一男一女黑人家僕的行徑卻很古怪,不久劇情急轉直下,變了驚慄片,原來女友一家專引誘精壯的男(和女)黑人,先由媽媽催眠控制其意識,再由爸爸施手術移植腦袋,讓女主角的祖父母腦袋可借黑人身體繼續生存。受害者的意識,則永遠受催眠半活於黑沉世界。更多的劇透不說了,終局算是喜劇收場,惡有惡報。

最有趣的當然是導演(他兼編劇)對黑白關係的顛覆諷刺。二零一七年的美國,當然比《金龜婿》時,連黑白通婚是否犯法也要打官司的年代開放得多,但戲裡的中產白人,表面客客氣氣,尊重有加,但對黑人的身體基因,還是有種種獵奇幻想,仍要取為己用,仍要役之為奴。戲裡有個叫Rod的搞笑角色,是男主角死黨,常覺得白種女人會引誘黑男去當性奴,但也幸得他多疑並四出偵查,男主角才能逃出生天。

我覺得最諷刺的一幕,是男主角失蹤後,阿Rod去差館報案,全黑人班子的警察,正經八百地聽了他說出構想中的「性奴」案情,齊狂爆笑,笑這個傻子,終日想像白種女人要勾引他害他。

兩陣對弈中,最悲哀的,是同路人竟也以對陣的眼光看自己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