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林太具有甜、酸和美﹗

2017-05-23
■林太(左)坦言是一個保守的人,讀書不會談戀愛。 作者提供■林太(左)坦言是一個保守的人,讀書不會談戀愛。 作者提供

車淑梅

香港第一位女特首林鄭月娥平日對公事侃侃而談,強而有力。近日我有幸邀請到林太談及她的另一面, 原來談起私事她又是溫婉而真誠的,在整個專訪中我細味到三個字︰甜、酸和美﹗

首先是「甜」,林太坦言是一個保守的人,讀書不會談戀愛,有人追嗎?她的答案是「梗係有人追啦!」只是她沒有開放自己。1980年加入政府當AO,第二年被派到劍橋進修,遇上林兆波很快便談起戀愛來了。「我來自一個基層家庭,之前從未去過啟德機場,可以想像被派送到浪漫的劍橋開闊眼界,是有點點得意忘形,總喜歡踏茪G手腳踏車四處逛。就在一個黃昏,我被車撞倒了,斷了腳開了刀,留醫一個月;當時香港留學生不多,兆波是其中之一,他來探我,就這樣發展起來了!」

她相信香港沒有合適的,到英國遇上了,大家情投意合是一種緣分。結婚註冊的日子非常有歷史意義,就在1984年12月19日《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之日,是故意的?非也,是註冊處定的,原來父母雙方都擇了好日子,較早前已過門迎娶和設宴,到註冊當天,他們只穿上便服。不過這個日子很特別,大家都不會忘記這結婚紀念日,可惜林先生不是個喜歡送禮的人,也只是平平淡淡地度過......

第二是「酸」,林太抱茠A務市民的情懷進入了政府架構,工作愈來愈起勁和吃重,六、七年後才想起快過三十要做媽媽,也生下了節思和約希。這位忙碌媽媽事事親力親為,不請家傭,每天黃昏六點趕回家燒飯給丈夫兒子享用,甚至待家人休息再返回工作崗位!2004年發覺大兒子成績一落千丈,追問下孩子拋下一句「全因為你」。

談起此事林太還是有點激動,而且眼睛泛紅,「這件事我一直不願提起,幸好節思在競選期間自己提起了,我很欣慰他已經可以面對當年的事情......原來孩子在學校因我的高官身份而被嘲笑,其他家長可以將孩子送到外國去寄宿,但是這件事因我而起,我決定帶他們到外面生活,立即向上級提出心跡,甚至辭職也可以......幸而政府內部由董生開始都接受了,委派我到倫敦出任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那一年半是我們一家四口的快樂時光。我也要下廚,最愛的三道小菜是菜心炒牛肉、葡國雞和白汁海鮮 。」林太果然是廚藝高手!

第三是「美」,近年林太頻頻以旗袍亮相,透露擁有三四十套之多,原來她只在結婚時穿過一次旗袍,在工作上穿旗袍的日子始於倫敦工作開始,因為有人提醒她要代表到中國香港官員的身份,最好從衣茪J手;而穿更多就是出任政務司司長之時,由於她是當屆政府中唯一的女性官員,所以更加自覺有責任展示得企企理理!

林太穿旗袍有一種特別的美感,是有專業團隊幫忙選購的嗎?「全是自己的意思,由於沒有時間逛街shopping,當中很多旗袍的布料是在外訪或旅行時順道購買,有些是芬蘭的真絲、汶萊的喱士,更多是從北京、上海、蘇州、新加坡買回來的。」當上特首後會常穿旗袍嗎?「穿多了發覺旗袍好舒服,還有一個好處,旗袍會提醒自己身材一定要保持得好,明顯發覺競選期間我是發福了!」

還有六星期林太便進入香港特首的角色,她正懷茈繾姘D遠的心情,迎接未來五年富挑戰性的工作,保持身體健康、青春美麗,是作為第一位女性的行政長官最為重要的,因為人人都希望見到容光煥發的特首!

預祝我們這位全心全意、上善若水的女特首,將香港推向更美好燦爛的前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