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基本面佳 生科醫療股跑贏

2017-05-24
■今年以來,美股受特朗普建議稅改及擴大基建消息刺激,標普500指數急升了5.67%,而MSCI醫療生科指數升幅10.43%,顯示醫療保健產業股跑贏整體大市表現。圖為美國證券交易所。資料圖片■今年以來,美股受特朗普建議稅改及擴大基建消息刺激,標普500指數急升了5.67%,而MSCI醫療生科指數升幅10.43%,顯示醫療保健產業股跑贏整體大市表現。圖為美國證券交易所。資料圖片

全球景氣持續擴張、美國穩健就業增長帶動經濟回暖,銀髮商機產業將持續受惠,獲政策支持的製藥醫療、企業盈利強勁的醫療設備等股可伺機收集。 ■凱基投信

今年以來至5月18日止,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推動有利政策及藥價爭議逐漸紓緩下,相關醫療指數表現亮眼(見表),MSCI醫療保健類股指數上升10.43%,高於標普500的5.67%升幅,而MSCI醫療服務及醫材設備類股指數上升16.14%較大。

併購頻傳 提升股價

凱基銀髮商機基金經理人劉大平表示,近年來全球併購案頻傳,包括醫療設備業者、大型製藥及生物科技公司手頭現金充裕,紛紛透過併購案來強化產品線,有助提升公司股價,且製藥醫療產業目前市盈率約為16倍,在五年均值位置,仍低於美股的18倍,在基本面改善及評價面仍未偏高的優勢下,未來仍有上升空間。

首季新藥准上市倍增

劉大平表示,全球藥品市場持續增長,尤其以腫瘤及免疫療法增長幅度最大,特朗普不斷釋出政策利好,藉以換取藥廠降低藥價,今年以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新藥審核速度轉趨積極,首季獲准上市的藥物數量高達12種,為近年來同期新高,較2016年同期更高出1倍,對於製藥產業後市挹注利好,尤以大型製藥公司最受看好。

醫保鬆綁 利保險股

聯儲局加息帶動金融業利潤提升,資產累積產業將直接受惠,其中長期收益率的上升與股市上漲有利於保險業利差益增加。此外,特朗普主張鬆綁醫療保險法規,若通過,保險公司將可對不同風險等級的患者差別訂價,有助保險公司盈利改善。

劉大平表示,全球都在搶攻銀髮商機,從健康美容、休閒娛樂、醫療設備、製藥醫療、監控防護、照護服務到資產管理等產業都可以找到經營傑出、盈利快速增長的企業,在人口老化趨勢加劇下,全球銀髮商機相關企業的營收增長率將可望更加亮眼,值得投資人長期佈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