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甘肅將振興老工業基地

2017-05-27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提高城鄉居民收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岳 蘭州報道)甘肅省委書記林鐸日前於全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上表示,未來五年將大力振興甘肅老工業基地,為此將堅持工業強省戰略,推進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構建多元化綠色現代產業體系。據了解,甘肅確定今後五年的奮鬥目標是:城鄉居民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務達到全國平均水平,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據悉,今後五年甘肅將利用傳統老工業基地的優勢,打造國家能源戰略儲備基地,進一步提升甘肅省國家重要的油氣煤電綜合運輸通道地位。建設一批國家和省級科技創新中心、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新能源、有色金屬新材料、先進裝備和智能製造、生物醫藥、信息技術等領域,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和共性技術。

設新興產業集聚區

甘肅今後將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實施優勢產業鏈培育發展行動,加快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應用,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石油化工、有色冶金、先進裝備製造、新型煤化工、農產品加工等產業水平。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和智能製造、生物醫藥、信息技術、節能環保、公共安全等領域為重點,建設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集聚區。

從提高城鄉居民經濟收入的實際出發,甘肅將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打造一批特色鮮明、輻射範圍廣、發展潛力巨大的產業集群,壯大縣域經濟總量,提升發展質量,努力走出一條城鄉統籌、產城融合、各具特色的富民強縣之路。

實現貧困縣全摘帽

過去五年甘肅經濟建設堅持基礎設施先行,實施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和交通突破。五年新增公路通車里程1.9萬公里,新增鐵路運營里程1,592公里,蘭新高鐵、蘭渝鐵路開通運行,寶蘭客專即將建成運營,甘肅進入高鐵時代。建成引洮一期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解決了958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5%。

未來五年,甘肅將努力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穩定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基礎上,努力實現更高水平的發展。據悉,甘肅省貧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842.2萬人減少到2016年底的227萬人,貧困發生率由40.5%下降到10.9%,易地扶貧搬遷82萬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