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再爆金融危機 殺傷力更厲害

2017-05-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過去金融市場一直有「逢七必災」之說,今年正值2017年,加上環球股市樓市已齊升至極高水平,令很多市場人士都相信今年爆發金融危機的「詛咒」會再次應驗。任志剛未有評論現時市況,認為不是迷信,但說由87股災起,之後的97金融風暴及07、08年金融海嘯,每次的金融危機相距都約10年,他呼籲大家要警惕,更認為若真的出現下一個金融危機,其威力「可以好厲害」。

下一波危機不會發生在中國

不少市場人士都擔心,下一波出現金融危機的市場將會是中國,但任志剛並不如此認為。他指出,在過去多次金融危機中,以大型經濟體來說,只有中國可以安然無事,原因是什麼?他相信,與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關。

內地經濟哲學優於資本主義

「過去20至30年來,內地的經濟哲學及運作,的確優於資本主義的經濟,具體體現在政策傳導效率高、國家利益優先、風險控制靈活等。」他續說,另一方面,內地的經濟較少依靠「市場」,令內地的資源分配效率偏低,這點則及不上資本主義。

任總直言,人民幣所走的路,是「可兌換」的道路,不是「自由兌換」的路,所以內地的金融貨幣政策可控。「大家可以看一下現時全球外匯的炒賣情況,可謂95%都是炒賣投機,剩下的5%才是實體經濟需求,這情況並不對辦。」

他續說,眾所周知,市場的真義是協助價格的發現,若果上述的95%炒賣,是有助於價格發現的話,根本不會出現97年金融風暴,以及07、08年金融海嘯。

禍首料為「華爾街模式」市場

「目前內地對於人民幣市場的實體應用佔比,或許高達五成,這有助價格發現之餘,亦有助內地市場穩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正是很多數據都需要上報,讓監管機構有資料供追查。」故此,任總仍然預期,下一波金融危機的爆發地區,仍是以「華爾街模式」營運的發達經濟體市場。至於是哪一個市場,他並未有估計,只希望下一次的金融危機不會出現。

互聯網普及 難保持金融安全

任志剛之所以預期若真的發生下一波金融危機,會較以往厲害,互聯網的普及或許是其中一個主要因素。「在金融市場全球化下,保持金融安全、貨幣穩定是一件困難的工作,香港未來要繼續居安思危,才能保持金融的穩定。」他又指,最令他擔心的是,引發當年金融風暴及金融海嘯的起因,其實至今仍未解決。

全球資金流竄炒賣 加劇風險

「金融應該服務經濟,而非自我服務,由於金融市場的投機文化仍持續,加上多年來的量化寬鬆政策,令全球資金流竄,市場流動性過多,導致這個世界『不安全』」。他又說,過去投資銀行是能夠取用客戶的資金作炒賣,引發了多次金融危機,自08年後,美國已立例禁止此做法。但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卻有意解開投行的上述限制,所以近月多間美資投行的股價大幅上升,惟他認為若一旦解禁,金融市場的潛在風險又會更加,政府及市民都要時刻警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