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陳茂波:置業自住也須量力

2017-05-22
■陳茂波指,本港的住宅樓宇市場存在相當大風險。 馮健文  攝■陳茂波指,本港的住宅樓宇市場存在相當大風險。 馮健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金融管理局連續兩周推出收緊按揭措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指出,新措施是要確保銀行和金融系統安全,又指香港將跟隨美國踏入加息周期,加上將有大量新樓於未來數年落成,提醒市民即使置業自住也要量力而為,注意風險。

陳茂波昨出席國泰航空2017「空中之旅」活動後主動會見傳媒時指出,金管局推出的措施是要確保銀行和金融系統安全,因本港的住宅市場存在相當大風險。

慎防息魔逼近 新盤供應將增

他說,市場評估美國下月再加息機會非常高,由於港元和美元掛u,香港也一定會跟隨。市場估計未來兩年美國加息的累積幅度起碼達兩厘。若香港也跟隨加息兩厘,對供樓人士會造成壓力。

另外,他又提醒市民,未來3年至4年,本港一手樓的供應量達9.6萬個,住宅樓宇的落成量在未來5年平均每年有約2萬個,較過去5年的年均1.7萬個增加不少。因此他希望即使考慮置業自用的市民,也要留意住宅市場的風險,必須量力而為。

被問及「新招」會否即時對樓市起降溫作用,陳茂波指措施主要針對金融系統安全,對於發展商投地的時候出價是否還可以那麼熾熱,以至地產商是否可以對一手樓買家提供大量第二按揭,相信會有一定作用。至於住宅市場和樓價,受市場氣氛及情緒影響非常厲害,他希望大家冷靜及注意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