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為食「麥記」雪糕 10跨境學童偷運百萬水貨

2017-05-27
■不法分子利用學童走私水貨。皇崗海關供圖■不法分子利用學童走私水貨。皇崗海關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皇崗海關日前在一天內,發現10宗跨境學童在福田口岸被人利用以書包走私的案件,查獲200多部手機、高檔燕盞10千克,初步估計涉及的貨品價值超過100萬元人民幣。香港海關表示,已經在陸路邊境管制站加強宣傳,亦會透過學校加強教育,並與深圳海關保持緊密聯繫,適時採取聯合行動。

書包異常惹疑 揭塞滿手機燕窩

皇崗海關指,本月23日下午約4時,正值跨境學童放學出境高峰時段,許多學童排隊進入「學童通道」。關員在作正常秩序引導時,突然發現有幾個孩子的小書包鼓鼓的,有些過大,於是截停幾個書包「鼓」得異常的孩子,檢查他們的書包。結果發現,這些「書包」裡竟然沒有一本書籍、文具或其他學習用品,而滿滿裝了未向海關申報的全新高檔手機、高檔盒裝燕窩等高價商品。

皇崗海關關員當日接連檢查了10名跨境學童的書包,共計查獲90部全新蘋果iPhone 7手機、100部iPhone 6手機、20部全新三星新上市手機S8、高檔燕盞10千克,初步估值近百萬元人民幣。

據了解,一些不法分子為了牟利,以請學童吃「麥當勞」雪糕為誘餌,將手機和燕窩塞入學童書包,企圖蒙騙過關。海關已將涉案物品沒收,教導有關學童,並向香港海關通報情況。

有取錄跨境學童的學校表示,已特別提醒學生,若有陌生人誘他們帶貨過關,一定要堅決說不,老師同時提醒學生不要貪小便宜,重申帶貨走私屬違法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