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僕團體求加薪3%至4%

2017-05-27
■張雲正昨晤多個公僕團體討論加薪問題。資料圖片■張雲正昨晤多個公僕團體討論加薪問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昨日分批會見多個公務員團體,討論加薪幅度。部分職方代表認為私人市場薪酬調查的普遍薪金升3%,要求今年加薪4%,相信市民可接受。另有職方代表建議高中低級公務員劃一加薪3%,並引述公務員事務局對建議反應正面。

薪酬趨勢調查上周揭盅,高、中及低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1.82%、2.44%及1.38%,與多個公務員團體的期望有落差,張雲正昨日先後與多個公務員團體會面。華員會副會長利葵燕於會後表示,會上提出高中低級公務員劃一加薪3%,認為該加薪幅度能維持公務員的購買力,讓他們分享經濟成果。她引述局方回應表示,需考慮多項因素。

利葵燕:要求克制符機制

利葵燕續說,明白公務員薪酬出自公帑,該會提出的要求已屬克制及符合機制。對於2015/16年度公務員的辭職率創新高,逾千人辭職,她認為合理的加薪幅度有助穩定公務員的士氣,期望政府能考慮薪酬趨勢淨指標以外的各項因素。她表示,若公務員團隊有良好的士氣,對下屆政府扮演新角色及服務市民均很重要。

林榮松讚張雲正態度務實

代表基層公務員的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主席林榮松表示,經調查後大部分會員均希望加薪4%,遂於會上提出加薪4%的要求,「大部分人均希望有4%,現時香港的環境好及經濟好,沒有理由加薪幅度這麼低。」他讚揚張雲正態度務實,相信他會反映團體的意見,並引述他指加薪的其他5大因素中,經濟良好及政府財政因素還有商討餘地,「他說只要是合理的要求,均會如實向行會反映。」

至於日前拒絕確認薪酬趨勢調查的高級公務員協會,其主席黃孔樂形容,薪酬趨勢調查的低層公務員加薪淨指標僅1.38%是極度偏低,並向張雲正反映對調查結果非常失望,及提出加薪4.19%的要求,相信市民理解。但他指出,昨日的會面氣氛良好。日前缺席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會議的黃孔樂表示,沒有打算退出委員會,前日發的公開信僅表明不確定報告的立場。

紀評會倡加幅不少於4.3%

已退出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的紀律部隊評議會,其職方主席陳健麟表示,未能與局方就加幅達成共識。他認為,社會要安定繁榮發展,公務員是不可或缺,冀薪酬的加幅能維持公務員的購買力,一同分享經濟成果。他希望當局除了參考薪酬調查外,亦要考慮公務員士氣及經濟情況等因素,並建議加幅不應少於4.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