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通識卷涉煽仇警 聖芳濟道歉

2017-05-27
■葛珮帆(右)和張國鈞(左)昨日向吳克儉遞信,期望當局正視通識科取材不實和立場偏頗問題。■葛珮帆(右)和張國鈞(左)昨日向吳克儉遞信,期望當局正視通識科取材不實和立場偏頗問題。

警工會批對下一代影響深遠 對教界破壞力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鄭治祖)網上日前流傳一份聖芳濟書院中四級通識科試卷,當中以「七警案」及隨後的警員大會擬題,由於所提供的資料不盡不實,提問亦有引導性,被質疑以「通識」之名包裝,實則煽動仇警情緒。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直指,事件對下一代影響非常深遠,亦對教育界造成很大破壞。他感到十分遺憾,而協會或去信教育局,冀當局追查事件。該校昨日發表聲明,承認試卷是出自該校中四級通識科測驗卷,就事件引起社會誤會致歉,並強調日後擬題及用詞會更有周詳及全面的考慮。

聖芳濟書院今年5月的通識科試題,內容有關早前3.3萬名警員開會員大會,但試題引述的資料失實偏頗,更涉嫌有仇警成分。

陳祖光逐點批偏頗之處

陳祖光在接受網媒《港人講地》訪問時,逐點批評有關試卷的偏頗之處。

他指出,該試題提到當日「有人展示有侮辱法官的字眼或標語」的資料是無事實根據。

就會員特別大會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陳祖光強調,會員大會舉辦場地是在警察康樂體育會,是一個私人地方,討論的內容是業務性質,入場只限會員及代表,故並非公眾集會,「所以那位老師所引述的,全部都是錯。」

陳祖光對事件表示遺憾,強調他們引用一些失實的資料以及有導向性的問題,並非小事一樁,「其實這件事不是小事,對通識科或對公共事務的討論,我覺得老師在制定題目討論時,應該以無取向性或開放性的討論性質,取材必須要有事實根據,不應有個人虛構或有引導性。」

他強調,事件對下一代影響非常深遠,並對教育界造成很大破壞,故協會或去信教育局,希望他們追查事件,而有關學校或老師也應作出澄清或糾正。

葛珮帆張國鈞遞信教局促正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和張國鈞昨日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遞交請願信,要求當局正視通識科取材不實和立場偏頗問題。他們強調,教育機構理應在教學事務上保持政治中立,在取材時需根據事實,在設題時要保持中立性及開放性。他們要求當局正視問題,並提出改善方案,不要讓通識科成為政治工具。

聖芳濟:日後擬題會詳思

聖芳濟書院昨日發表聲明,承認該試卷確為該校近日的中四級通識科測驗卷,由任教該科教師及科主任詳細審閱。又指教師出卷的原意是希望以學生較為熟悉的時事議題為題材,旨在考驗學生的分析及對資料推論能力,並無任何其他動機或既定政治立場。

聲明重申,該校在教學方面繼續恪守學術自由和保持政治中立,日後在擬題及用詞方面,將會從多方面作更周詳及全面的考慮。

聲明又指,對於是次事件引起誤會,屬意料之外,校方深表歉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