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旅美熊貓斷奶母子分離 網友憂心錯當「虐待」

2017-05-28
■熊貓斷奶初期,母子都會有「留戀彼此」的行為,通常需要兩周左右的過渡期。網上圖片■熊貓斷奶初期,母子都會有「留戀彼此」的行為,通常需要兩周左右的過渡期。網上圖片

有網友近日在微博爆料稱旅美大熊貓在華盛頓國家動物園遭到「虐待」。微博聲稱,為了留住遊客,華盛頓國家公園讓已經19歲的美香(相當於人類60歲)再次懷孕,並且強行分開美香和兒子貝貝。不僅如此,美香受虐被「剋扣」伙食餓肚子。「國寶」在外受委屈,一時在網上群情激奮,紛紛要求「自己熊貓自己養」。■中國青年網

不過,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很快出來闢謠,虐待一事並不存在,中方專家實地了解後證實,造成誤會的情況主要來自美方為貝貝斷奶所做的準備工作。

5月27日上午,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發佈《關於旅美大熊貓貝貝斷奶相關事件情況說明》,分別對網友爆料的「母子分離」、「管理缺位 」、「虐待熊貓」問題進行了回應。

「留戀彼此」需兩周過渡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說,2015年出生的貝貝正進行斷奶,這個斷奶時間符合相關規程。初期母子都會有「留戀彼此」的行為,無論是野生還是圈養大熊貓均如此,通常需要兩周左右的過渡期。「當前貝貝的體重為67.3公斤,在同齡熊貓裡處於中上水平,通過現場觀察,貝貝無論精神狀態還是飲食都很好。」

對於網傳的美香半夜找食疑似食慾不佳的情況,中心也解釋說,這是熊貓發情後的正常減食行為。聲明中提到,「近日,大熊貓美香處於發情配種期,我方大熊貓專家前往華盛頓動物園進行相應科研工作」。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在情況說明中指出:「中國和美國大熊貓科研合作二十餘年,在相關科研領域成果豐碩,同時我們的熊貓人大家族又多了遠洋彼岸的美國奶爸奶媽,請相信我們無論膚色與國籍,我們愛護熊貓的心永遠是一致的。我們將繼續攜手,為我們的地球村畫上那最美的一抹黑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