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黑龍江非遺項目「伊瑪堪」成書

2017-05-27
■《伊瑪堪代表性傳承人口述史》採用文字和影像資料相結合而輯製成書。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千 攝■《伊瑪堪代表性傳承人口述史》採用文字和影像資料相結合而輯製成書。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千 攝

記者昨日從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獲悉,代表黑龍江省赫哲族「伊瑪堪」歷史和文化的書籍《伊瑪堪代表性傳承人口述史》出版,首次採用文字與視頻影像相結合的方式,借助人工智能(AR)增強現實技術,展示出赫哲族瑰寶「伊瑪堪」的藝術魅力。

「伊瑪堪」是東北地區赫哲族獨特的說唱藝術,是一種古老的民間說唱文學,被譽為「北部亞洲原始語言藝術的活化石」,於2011年被聯合國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該書歷時三年整理而成,記錄了六位「伊瑪堪」傳承人與「伊瑪堪」的淵源和歷程,兼在腰封上特意製作了「伊瑪堪」傳承人表演的視頻影像資料的「伊瑪堪APP」二維碼,生動呈現了赫哲「伊瑪堪」的魅力和風貌。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欣欣、實習記者 吳千 哈爾濱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