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川大75歲博士生 詮釋活到老學到老

2017-05-27

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博士生昨日進行論文答辯,75歲的黃祖申成為全場焦點。在完成了《國民政府空軍建設》的博士論文後,黃祖申順利取得學位。黃祖申的導師陳廷湘評價說:「他的博士論文絕對是貨真價實的,盲審環節得到了專家的一致認可!」

■《華西都市報》

黃祖申1943年出生在四川成都,六歲跟隨父母去了台灣,之後加入美國國籍。黃祖申出生在空軍世家,在台灣讀的是空軍學校。因為受家庭的影響,他對中國近代史有濃厚的興趣。到四川大學讀書之前,黃祖申在台灣的「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讀了三年,後來還曾在廣州暨南大學歷史系旁聽過三個月。四年前,經過台灣四川同鄉會的介紹,認識四川大學的陳廷湘教授,決定要拜他為師。

為了入學即場表演功夫

當黃祖申向川大申請讀博士的時候,陳廷湘教授和學校都有顧慮。「畢竟這麼大年齡了,我們擔心他的身體承受不了。」陳廷湘回憶道,黃祖申一聽大家擔心他的身體狀況,急了,當即給大家表演了一段功夫,以證明他的身體很棒。最終學校經過權衡,同意接受黃祖申為歷史文化學院的博士生。他主要研究中國近代史,研究方向確定為《國民黨政府空軍建設》。

「目前,大陸還沒有學者系統研究抗戰時期美國援助國民黨空軍建設的情況,老黃的這份研究可謂是填補這個領域的空白。」陳廷湘教授說,讓他非常感動的是,每次上課黃祖申都會坐第一排,做筆記非常認真。在他的帶領下,有些學習懈怠的同學也不好意思了。

黃祖申這四年博士讀得真不容易,他的右眼青光眼非常嚴重,2013年入學的時候右眼青光眼損壞率達70%,現在的損壞率已經達97%了。據陳廷湘說,黃祖申在讀書期間回台灣做過一次心臟手術,但他依然堅持查閱資料,通過郵件與老師交流。

由於黃祖申研究的領域在大陸基本上還是空白,所以在大陸沒有現成的資料供他參考,他經常自己掏錢到美國、台灣等地查閱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