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西湖景區搭橋 助小鴛鴦越網覓食

2017-05-29
■西湖景區為幫助小鴛鴦覓食,臨時架起一座木橋。 網上圖片■西湖景區為幫助小鴛鴦覓食,臨時架起一座木橋。 網上圖片

浙江杭州西湖後孤山的一片荷塘裡,這幾天架起了一座橋。這座橋,是專門為在附近湖面活動的鴛鴦雛鳥搭的:敲下木樁,架上木板,兩端用繩子固定,高度與湖面持平,還不會飛的小鴛鴦可以走進荷塘覓食。

「在荷塘外設置圍網,是為了防止草魚鑽進荷塘吃荷苗,圍網高出湖面約40厘米,但最近有保潔人員反映,圍網成了小鴛鴦覓食的障礙。」景區水域管理處工作人員說,可能是雛鳥太小,腿部力量不足,有的小鴛鴦爬到一半就掉到水裡,怎麼也過不去,有的能過網,但要花幾十分鐘。

水域管理處工作人員還表示,後孤山荷塘一帶自2007年起發現有野生鴛鴦棲息,這幾年每年基本有三四窩新生幼鳥,今年已發現五窩,約三十隻,「等雛鳥會飛後會將橋撤去,避免影響美觀。」

據浙江省自然博物館副館長陳水華介紹,鴛鴦是雜食性動物,以水中小蟲、水草為食。鴛鴦是早成鳥,出生一兩天就可以游泳,但鴛鴦是蹼族,腳掌勾不住網,不擅長攀爬。他還稱,鴛鴦屬於冬候鳥,在南部較暖地區過冬,翌年春季飛往北方繁殖。如果食物充足、氣溫適宜,會有少數留在南方繁衍。西湖邊發現的很可能就是留下繁殖的鴛鴦的後代,已適應環境,從候鳥變為留鳥。 ■澎湃新聞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