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內地學者:重申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

2017-05-30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有關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實踐的講話,廣為各界認同。據中新社報道,多名內地學者分析說,張德江的講話高度評價基本法的地位和作用,強調了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將推進「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的全面貫徹落實。

指明發展方向 堅拒自治對抗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指,張德江的講話肯定了香港管治、讚揚基本法實施,同時亦就香港社會矛盾和管治難題,指明發展方向,強調中央是基本法的守護者,突出國家觀,主張香港高度自治與中央權威的統一,反對以自治對抗中央。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張定淮認為,張德江講話釋放兩大重要信號,一是強調中央要落實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二是繼續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表示,張德江的講話追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初衷和歷史,說明這是中央與香港的「最大公約數」,也是未來香港管治需要嚴格遵循的憲制基礎,不允許「港獨」破壞「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初衷。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憲法學會副會長王磊認為,張德江的講話詳細分析了中央與香港的關係,以及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與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的關係,讓大家對此有更清楚的認識。

陳端洪、王磊等學者還呼籲,對「一國兩制」要堅定信心不動搖,在面對未來挑戰時,要堅定主權意志,用實、用好基本法。他們又說,作為頂層法律,基本法的一系列配套制度仍有待完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