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深港「龜兔賽」 廿年見真章

2017-05-02

「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模式應該改變。香港要放下身段,捨棄紛爭,主動融入與內地城市的合作。」陳可石表示,香港從不缺乏人才和良好的機制,但對長遠發展的戰略思考不夠,在過去繁榮的慣性思維下,無論是官員還是市民都忽略了近二十年內地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港工作期間,陳可石曾經參加一個有500人規模的歐美同學會的俱樂部。該俱樂部是由在歐美留學後到香港的內地專業人士組成,大多集中在金融、文化、科技等行業。

他表示,2002年至今,同學會中90%成員陸續離開香港回流內地。「這是一個驚人的變化。」

他指,這說明內地有更多機會。他以深圳的飛速發展為例,指如果用龜兔賽跑做比喻,「短則20年至30年,長則50年後,深港之間很難說誰是烏龜誰是兔子。」

聯手創核心 「一國兩制」魅力

陳可石建議,香港要與時俱進,調整城市發展策略,改善經濟、文化、科技發展結構,放下身段與周邊城市,特別是深圳形成平等合作和競爭關係。「如果香港失去『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可能就永遠錯失了發展時機。」

他表示,「香港應該攜手深圳,聯手打造成為大灣區的核心,這也是『一國兩制』的魅力所在。」■記者 熊君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