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放生」游梁辱華論 工聯促平機會交代

2017-05-30
■工聯會對陳章明涉抽起譴責梁游的新聞稿表達不滿。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工聯會對陳章明涉抽起譴責梁游的新聞稿表達不滿。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的「支那」辱華風波一度引起社會譁然,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及區議員鄧家彪曾向平機會作出投訴,並指平機會回應投訴時亦表示極為失望及予以譴責。不過,陸頌雄指最近收到相信是平機會內部的匿名人士通知,指平機會曾草擬譴責兩人言論的新聞稿,但最終抽起稿件,他要求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公開交代原因及是否受壓。陳章明則回應指平機會不會針對個人言論或行為譴責。

陸頌雄及鄧家彪在辱華風波後曾向平機會投訴游梁二人涉種族中傷,會方在去年12月底的回覆曾指經法律諮詢後不作進一步調查,但對游梁二人的表現表示極為失望及予以譴責。

至今年4月,陳章明發表隨筆談論種族共融時指出,將「中國」讀成「支那」雖不構成歧視,但仍對言論感到遺憾並予以譴責,但全文都未有直接提及游梁二人。

陸頌雄鄧家彪質疑受壓

陸頌雄表示,上月下旬起與一名消息人士以電郵往來談論有關向平機會投訴的事宜,至本月下旬從消息人士獲得一份疑似被抽起的譴責新聞稿。陸頌雄指,平機會現時亦沒有就有關稿件作出否認。他續指,陳章明曾在專欄談論種族共融,但認為言論只是宏觀的道理,而不是針對事件及人物,認為不可接受。他質疑平機會是否受壓,指平機會是公營機構,而陳章明亦是以公帑發薪,其主席職位不是榮譽性質,因此對方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須向公眾解釋。

鄧家彪亦指收到消息,平機會曾打算在1月3日發譴責新聞稿,但最後卻沒有行動,鄧家彪表示相信流出的疑似新聞稿屬實,對平機會臨時抽起感到十分震驚及不滿。

他指以往有人失言,機構都會迅速回應,但是次嚴重事宜中的態度卻不同,促請陳章明公開交代及向公眾解釋。

陳章明拒正面回應

陳章明昨日在電台節目回應時指,不評論個別個案,指平機會不會針對個人言論或行為譴責,但會譴責社會上不適當的言論或行為。而被問及有否抽起稿件,陳章明未有正面回應,只說平機會是集體領導的機制,「主席係咪咁大權呢?」又指要徵詢同事及委員的意見,需經過一個程序,會方正處理有關投訴,認為事件會逐漸清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