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海軍航大亮相 育航母艦載機師

2017-05-30
■海軍航空大學將於今年培養450名飛行學員。網上圖片■海軍航空大學將於今年培養450名飛行學員。網上圖片

重組兩所海軍院校 年內招450飛行學員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國青年網、澎湃新聞報道,海軍政治部轄下《當代海軍》雜誌社微信公號「當代海軍」日前披露:2017年軍隊院校調整改革後,海軍航空大學將由海軍航空兵學院和海軍航空工程學院重組而成。這也是軍方媒體首次公開報道關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大學的消息。根據報道,航母艦載機機師培養是未來這一院校的工作之一。據了解,海軍航空大學還將於今年培養450名飛行學員,招飛工作統一由海軍招收飛行學員辦公室負責。

「當代海軍」稱,海軍航空大學是海軍指揮與工程技術人才培養的主要基地和航空航天領域科研中心之一,是一所以培養海軍航空兵和岸防兵初中級指揮軍官、飛行軍官、參謀軍官、空中戰勤軍官和航空航天工程技術軍官為主的高等軍事院校,是海軍航空兵、岸防兵戰鬥力建設的重要源頭。

公開報道顯示,海軍航空兵學院此前主要擔負海軍航空兵中級指揮軍官、岸基艦基飛行軍官、作戰訓練參謀軍官、反潛預警空中戰勤軍官等培養任務和陸地、海上跳傘訓練任務,是海軍航空兵戰鬥力建設的重要源頭,是全軍唯一擔負航母艦載機機師培養任務的院校。「當代海軍」亦表示,由兩所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的院校重組而成的海軍航空大學,必將為海軍航空兵、岸防兵培養造就更多更好的新型軍事人才。

設備齊全 具「13場1館」

據介紹,海軍航空大學本部駐山東煙台市區,在青島設校區和訓練基地,在遼寧葫蘆島、山西長治、河北秦皇島等地轄飛行訓練基地。駐地均是風景秀麗、氣候宜人的城市。校園依山傍海,交通便利,環境幽靜,是理想的學習場所。

海軍航空大學目前擁有功能齊全、配套完備的教研、訓練、生活保障設施。特別是大學本部擁有室內射擊場、綜合訓練場、國際障礙訓練場、海上訓練場、戰術訓練場等軍事訓練「13場1館」,外設野外綜合訓練基地、射擊投彈訓練場、舢板碼頭和飛行備用跑道等,大學還裝備有殲擊機、殲轟機、運輸機、直升機等多種機型。

坐擁國際級師資

由兩所著名軍隊院校重組而成的海軍航空大學擁有雄厚的師資力量,現有中國工程院院士2名,雙聘院士4名,軍隊高層次人才42名,「泰山學者」特聘專家7名,教授、副教授及相當職稱580餘名,博士生導師67名、碩士生導師257名。「十二五」以來,先後承擔4,020餘項國家、軍隊和地方工業部門科研項目,獲國家和軍隊科技進步獎320餘項,一批科研成果填補了國內空白,多項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10,000餘篇,被國際三大文獻檢索系統收錄1,600餘篇,獲得國家授權發明專利250餘項,ISTP論文數曾連續三年進入全國高校前60名。

此外,「當代海軍」還披露:海軍航空大學現擁有6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4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8個博士學位授權點,12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50個碩士學位授權點,6個工程碩士授權領域,23個本科專業,學科專業領域涉及工學、軍事學、理學和管理學4個學科門類。現有1個國家重點學科,11個全軍重點建設學科專業領域,7個山東省重點建設學科,1個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1個國家級虛擬實驗教學中心,2個全軍重點實驗室,1個山東省重點實驗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