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默克爾:英美難依賴 歐洲須自強

2017-05-30
■默克爾在造勢大會與支持者「隊啤」。法新社■默克爾在造勢大會與支持者「隊啤」。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剛過去的北約及七國集團(G7)峰會上,先後批評盟友沒公平承擔軍費、批評德國向美大量傾銷汽車的行為「非常差」,又打算讓美國退出《巴黎協定》,而英國亦快將脫離歐盟。在此情況下,德國總理默克爾前日以強硬措詞表明,美英兩國造成西方世界分裂,歐洲不能再依賴這兩個盟友,必須「掌握自己的命運」,為未來而戰。

言論如美歐關係「分水嶺」

德國將於今年9月舉行大選,默克爾在慕尼黑舉行造勢大會時指,「根據我在過去數日經歷的事情,之前我們可完全依賴其他國家的日子已經過去。我們歐洲人一定要用自己雙手,創造出我們的命運。」默克爾續指,歐洲無需掩蓋與美在氣候議題上的分歧,歐洲無疑仍需與美、英及俄羅斯等鄰國保持友好關係,但同時要為未來而戰,又稱與法國新任總統馬克龍的關係需特別重視。

對於默克爾的言論,美國資深外交官、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哈斯認為,這是美歐關係的「分水嶺」,為美方自二戰後一直避免發生的。不過,支持特朗普的保守派評論員米歇爾指出,默克爾不能再依賴特朗普,特朗普其實也對默克爾的愚蠢反感,暗批對方接收難民的政策。

英國內政大臣盧綺婷表示,雖然他們即將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但英國在防務、安全及貿易上,仍是歐盟的強大夥伴。歐洲議會英國脫歐問題首席談判員費爾霍夫斯塔特則稱,既然默克爾認為英美不再是可信的夥伴,現在是歐盟重新出發的時候。■彭博通訊社/德國之聲/《愛爾蘭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