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吉林首開通港澳「雙創」平台

2017-06-03
■吉林省港澳地區創新創業交流服務平台啟動。■吉林省港澳地區創新創業交流服務平台啟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冶 長春報道)6月2日,首屆吉港澳經貿文化交流洽談會在吉林省長春市開幕,三地經貿文化合作由此站上新的起點。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吉林省長劉國中,吉林省委常委、秘書長張安順,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君正,吉林省副省長李晉修參加開幕式。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歐陽曉晴,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香港誠興行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炳光,澳門閩台總商會會長、澳門振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金銓等100餘位來自香港、澳門的各界人士參會。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吉林省港澳地區創新創業交流服務平台的啟動儀式。據了解,此平台以中國第17個國家級新區長春新區為依託,是吉林省首個專門面向港澳地區的創新平台。它將充分利用長春新區的政策、環境等優勢,以孵化器的形式服務港澳地區創新創業項目。

港澳在吉企業日益壯大

近年來,吉林省與港澳地區的經貿、文化合作日益緊密。數據顯示,目前香港在吉林省投資企業有500餘家,主要分佈於農業、化工、食品、醫藥、房地產等行業;此外,澳門地區在吉林省的投資合作領域也在不斷擴大。

吉林省長劉國中在開幕式上表示,首屆吉港澳經貿文化交流洽談會的召開,是加強吉港澳三地合作的一件大事。港澳地區金融、文化、教育等產業發達,優勢明顯,經濟實力雄厚,資金技術密集,管理理念先進,始終是吉林對外合作的重要夥伴。近年來,吉港澳三地在經貿、科技、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擴大,港澳地區成為吉林省第一大境外投資來源地,一大批企業來吉林投資興業,既成功地促進了三地合作深化,也為吉林省全面振興作出了重要貢獻。「現在的吉林發展空間廣闊,潛力巨大,已經成為投資創業的熱土,衷心希望港澳地區工商企業、金融、傳媒等各界人士及相關商會、協會,在吉林新一輪全面振興中加強合作,投資興業,我們將以更大的誠意、更好的服務、更優的環境全力支持港澳企業來吉林發展。」

港商積極助吉產業發展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徐炳光在發言中表示,吉林與香港雖相隔千山萬水,卻淵源久遠,作為最早來吉林投資興業的外來投資者,港商一直積極參與並推動吉林各個產業的發展。「中華廠商聯合會將不遺餘力地推動吉港兩地交流合作,為雙方經濟的發展開闢新的土壤。」

當日,吉港澳合作發展長春論壇也在開幕式場地進行。此外,在首屆吉港澳經貿文化交流洽談會舉辦期間,有關部門還將組織港澳地區企業界人士赴長春新區、吉林市等地進行考察,與吉林省企業進行面對面的洽談、對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